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美经济2004年迎来全面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7:45 中华工商时报

    原材料需求增加资源出口带动增长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2004年在经济上的表现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其整体经济增长率达到了5.5%。除了海地,该地区所有的国家都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今年拉美地区的6个主要经济体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厄瓜多尔和巴拿马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3%。

    这种现象20年来只出现过两次,上一次发生在1997年。在2004年,拉美经济进入了全面复苏和增长的时期.

    经济全面增长

    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美经委会)本月公布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04年经济状况报告》。根据报告所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该地区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是委内瑞拉(18%),紧随其后的有乌拉圭(12%)、阿根廷(8.2%)、巴西(5.2%)、智利(5.8%)、厄瓜多尔(6.3%)和巴拿马(6%)。

    可以说,拉美经济得以增长,主要依赖于占该地区经济总量70%的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这三个经济大国。

    过去一年多来,巴西政府坚持实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严格财政,稳定汇率,控制通货膨胀,从而使巴西经济在连续三年下滑后,实现了国内生产、投资、消费、就业和出口的全面恢复,推动了巴西经济的复苏。巴西地理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头9个月巴西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3%,增幅为199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墨西哥贸易、投资和就业都出现了复苏,这得益于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制造加工行业的持续扩张。墨西哥经济活动在2004年呈持续增长势头,据墨西哥经济部最新材料显示,今年1月至9月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1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46亿美元。墨央行最新预测也显示,今年第四季度墨经济增长可望达到4.1%至4.2%,高于今年年初预测的4%的目标。

    而阿根廷政府自去年以来实施公共工程计划,依靠建筑业作为促进经济快速复苏的主要增长支柱,扩大了就业,推动了经济的增长。据官方的最新预测,阿根廷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将不会低于7%。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之所以在今年有良好的经济表现,与全球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2004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估计接近于4%,国际贸易增长额超过9%。这也为拉美国家带来了足够的贸易机会。

    其中,美国和中国成为了推动今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两个经济体的活跃表现,导致_些工业原材料的价格提高,从而使得一些对外供应原材料的南美国家从中受益,而同时,原材料依靠进口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经济利益却因此受到损害。

    2004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外贸总额增长了5.6%,其中出口额增加了22.4%,进口额增长了19.8%。国际市场上的原油和﹁些金属商品的价格不断攀升,导致了该地区今年贸易整体顺差。

    与此同时,拉美国家加强经济合作推动了经济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各国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在拉美经济呈现出较为强劲的复苏和增长势头的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少拉美国家依旧面临诸如经济依赖原料出口,传统的外向型经济依赖国际贸易和融资环境,一些国家政局动荡的风险依然存在等不容忽视的问题。此外,拉美地区一些国家债台高筑仍制约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要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还需要进一步降低利率,增加投资,加快微观经济改革。

    贫困人口减少

    拉美经济委员会日前指出,由于经济复苏,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贫困人口2004年将从2.27亿人减少到2.24亿人,也就是减少300万。

    据该机构的初步统计,贫困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也将从2003年的44.2%下降到今年的43.2%。因此,绝对贫困人口也将从2003年12月的1.02亿人减少到今年的9800万人。这也是自2000年来拉美贫困人口首次减少。当时的贫困人口达到2.07亿人,其中8800万为绝对贫困人口。

    拉美的贫困人口减少,正是由于几乎所有拉美国家的经济都出现了复苏。据拉美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何塞?路易斯?马奇内亚说,当拉美经济的增长率达到4.8%,接近5%时,贫困人口就会减少。但同时,拉美经济只有在连续数年增长5%到6%的情况下,才能解决该地区目前所面临的失业问题。

    尽管拉美贫困人口将减少,但要达到该地区经济最好的1997年的水平,仍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当年,拉美的贫困人口为2.04亿人,其中8900万为绝对贫困人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拉美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