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2-27 07:30 市场的下跌空间显然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7:30 万国测评

    上周沪深股市大幅震荡,成交量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在连续四周的下滑之后,上周有明显的止跌企稳的迹象。周K线收出带有长上影线的十字阴线,可见在1280点附近市场的争夺十分激烈。没有成交量的明显放大,就不能扭转市场的弱市形态,由于长期的低迷滑落所造成的亏钱效应,一直制约着市场,使增量资金的入市积极性减小,从而,市场要扭转局面非常艰难。以指数投资为标志的ETF基金终于发行结束,对市场具有较深远的影响。由于,个股所产生的偶然性的风险,可被指数基金规避,这就为那些以指数判断市场
依据的投资提供了工具,当投资者觉得指数偏低的时候,它完全可以买入ETF基金,在将来股指上升之后获利了结,这种行为往往使市场的调整空间减小。就目前的状态,股指已经经过了3年多的调整,近期的一波下跌幅度十分巨大,可以预期的是,投资者对指数基金的信心会逐步加强。假如1300点不是明年的高位的话,那么,指数基金的风险就是较小的,因为,即使股指上涨到1400点,投资者也有100点的空间可以获利。当然,如果股指跌到1100点,就可能会损失200点。所以,50指数基金的推出对市场产生的作用是,使市场的中期波动趋缓,更多的投资者可以被吸引到市场中来,在市场极度低迷之后应该是一个较为实质的利好。从市场的背景看,GDP连续几年的增长,并没有使股市的流通市值得以增加,反而是在缩水,这无疑是一种背离,高达10万多亿的GDP只有1万1千亿的股市流通市值,这是极不相称的。《国九条》里也明确了发展证券市场的战略意义,无疑体现了政策对市场的呵护,只要能形成赚钱效应,任何阻碍市场发展的因素都会消失。当然从技术上看,1259点并不能完全确立底部,但市场的下跌空间显然不大。

    航空类股票一枝独秀,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走势十分稳健,这是由于今年航空运输量大幅增加,使这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步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南方航空1-3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9%,上海航空净利润同比增长121倍(非典因素),1-3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25元;航空类个股上扬的另一个因素,在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进口成本的下降和由债务所形成的汇兑收益都将使航空公司受益。从一个中期角度讲,只要中国经济一直维持高增长,航空、机场、港口等公用事业股,会有极大的发展机遇,是中线投资者的首选。

    以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网络传媒概念股,近期也十分活跃,由于东方明珠的移动电视覆盖面非常广,广告收入可观,就具有了较强的想像空间。而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等网络传媒股,也是题材极其丰富,是短线参与的品种。总之,近期的市场可能会围绕上证50样本股展开,而一些题材股更会受到短线资金的追捧,那些长时间构筑底部的科技股,具有较强的爆发力。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多,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会得到强化,那些行业龙头股更容易得到资金的关注。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产生各种题材和概念延伸,如中小企业板中能够有送配能力的个股;如第三代移动通讯概念等等,因此,在市场转强之前观察这类个股,等待介入的机会十分必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