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税收仍将严征管 从事后管理转向事前防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王擎北京报道】今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归功于全国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而这也将是明年税收工作的主要目标。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税务总局统计,1到11月底,全国共完成税收收入23693亿元,其中不含关税和农业税收,同比增长26.9%。预计全年税收收入将超过25500亿元,增收超过5000亿元,实现
新的历史性突破。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19%,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分析认为,今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是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企业效益大幅提高的反映。同时,全国税务系统积极采取四项措施,也促进了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谢旭人同时透露,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确保税收收入随经济发展而稳定增长也将是2005年税收工作的目标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2005年税收机关严征管的最主要特点,将是从过去的“事后”管理向“事前”防范转变。所谓“事后”管理,就是单纯强调对企业纳税行为的规范检查和加强对企业偷逃税行为的惩罚力度,而“事前防范”则意味着税务机关将加强对企业应缴税款的分析预测,主动做好税源的监控分析工作。

  税务机关明年将采取的严征管措施,首先是要加强税收分析预测。税务机关将完善重点税源监控体系,进一步做好监控分析工作。研究建立科学实用的税收预测模型,改进收入预测方法。其次是完善税收管理员制度。第三是加强纳税评估。各级税务机关将完善纳税评估制度,建立行业平均增值率、平均利润率、平均税负、平均物耗能耗等指标体系,为纳税评估提供科学依据。税务机关将对比分析行业总体指标与纳税人个体指标之间的差异,对比分析企业申报纳税情况与统计的增加值、实现利润等相关信息之间的差异。第四是继续加强增值税防伪税控机具管理,大力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

  记者注意到,跨国税源的监管也将是2005年税收征管的重点。税务总局指出,2005年将进一步加大反避税力度,积极推行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预约定价管理制度,推进联合税务审计,加强国际税收情报交换,提高跨国税源监管能力,强化涉外企业所得税和外籍个人所得税日常管理,做好国际税收和涉外税收征管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收征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