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四川美丰风景并非独好 农业景气整体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2: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四川美丰风景并非独好农业景气整体提升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官建益 发自成都

  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1)日前公告称,自2004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大中小型氮肥生产企业的尿素出厂中准价统一由现行的每吨1400元提高到1500元,预计200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将会较去年有较大幅增长。

  四川美丰的增长并非始于今日,今年三季度已经增长49.45%。由于国家对农业的大力扶持,行业景气大幅攀升,一大批农业类公司开始走出低谷,业绩开始大幅回升,这批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处于强势之中。

  业绩大幅上升

  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1993年12月10日经四川省体改委[川体改(1993)200号]批准,由四川省射洪县氮肥厂与四川省第一建筑工业工程公司等5家单位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化学肥料、尿素、碳酸氢胺、合成氨、复肥及化工产品;三聚氰胺、塑料纺织袋、PVC管材管件制造、销售以及国家经贸部门核定的进出口业务。

  公司股票1997年6月上市2300万股流通股时,正逢沪深股市开始进入回调,当时有“湖北兴化第二”之称的四川美丰虽然也出现回落,但是8年的走势表明,这个当年的第二远远强于那个第一。从四川美丰的复权走势看,其价格应在30元左右,这与沪深股市大多数股票回落高达60%相比,最高价区买入者至少是保值增值。

  造成这种走势的是该股的稳定业绩,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大幅上升。但是这种上升在今年仍然受到了一些困扰和质疑。5月,四川美丰发布公告:从4月26日起,四川省内尿素生产企业的尿素出厂最高价格一律按每吨1400元执行,不再执行上浮的规定,将对公司2004年度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当日公司股票收盘暴跌8.64%。事实上由于尿素价格节节走高,虽然此次四川省对尿素限价对业绩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由于公司享受生产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预计2004年可得到返还增值税1800万元左右。因此对业绩的影响并不如市场的估计,这个利空有被放大的嫌疑。

  对于四川美丰的关联交易市场也给予了较多的质疑,其中主要涉及天然气购买价格以及对相关公司资产的收购,但后来的能源涨价表明,四川美丰的业绩增长甚至是受惠于某些关联交易。公司通过关联交易保证了天然气的供应,上半年的开工率明显提高。公司的大股东华川石油天然气勘探公司是公司天然气的主要来源,占到70%以上,不足部分由另一关联公司绵阳天能公司供应,基本可以保证公司的满负荷运转。

  四川美丰的业绩也从首季上升后受到质疑,到目前的预计盈利全年大幅增长。根据四川省物价局有关通知,自2004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大中小型氮肥生产企业的尿素出厂中准价统一由现行的每吨1400元提高到1500元,可以上浮10%,下浮不限,公司第四季度同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据此测算,预计200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将会较去年增长50%至100%。

  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除了公司自身努力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吗?

  农业景气度整体提升

  农业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短暂辉煌后,由于农村劳动力大量进入城市,农业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农业生产出现徘徊。前几年粮食价格低迷,农民负担重,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再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我国粮食连续5年减产。这不仅威胁我国的粮食安全,也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新一届政府上任后将三农问题作为首要问题,出台了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国家政策向农业倾斜,如减免农业税、信贷资金的支持等,粮食产量止跌回升,农业的效益提高,农民的收入出现了快速增长。与此相对应,与农业相关的行业出现复苏。化肥需求大幅上升,农业股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去年四季度,化肥销售淡季不淡,自10月份起化肥价格再次上涨,到今年7月份,尿素最高卖到1700元/吨。国家政策扶持加强。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保证化肥生产用煤、电、油、天然气等原材料、燃料的供应,加强运输调度运力安排,确保化肥和化肥生产所需原材料的运输,对化肥生产实行优惠电价和优惠运价,免征铁路建设基金,这些措施将会降低化肥生产企业的成本。同时实行优惠税收政策,2004年恢复对尿素生产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这将会使尿素生产企业的利润增长10%以上,2005年此项优惠政策继续执行。

  天道酬勤,国内化肥行业还得到了国际因素的支持。由于国际原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国外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尿素生产的成本大幅上升,同时海运价格也大幅上涨,使得进口化肥的价格高于国内价格,进口减少,出口增加。今年前八个月我国尿素进口量同比下降18.51%,出口量同比上升107.26%,这也促使了国内化肥价格的上升。

  如此一来,像四川美丰这样的公司就迎来了最佳的机遇。虽然中途也出现过由于主产品限制涨价上限的困扰,但全社会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催生了农业类上市公司的整体机遇。

  化肥类中的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股价走势坚挺,与农业相关的行业都受到了政策的优惠和市场机遇。以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种业类上市公司、经营棉花(资讯 论坛)的新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以米业为主营的金健米业(资讯 行情 论坛)、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顺鑫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引起了市场一定的兴趣。

  四川美丰作为先期预赢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受到市场的关注是正常的。由于该股前期十分抗跌,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并不排除利好兑现后的获利回吐,投资者现在买入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从中期看,农业景气周期将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投资有较好良好经营基础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应该是有“钱”途的。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