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中小企业融资制倾向日本模式 融资迎来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1:17 《财经时报》

    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老话题,又将迎来新机遇。

    12月16日,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中国中小企业金融制度调查最终报告会"上指出,要借鉴日本中小企业融资制度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对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提出改进方案,构建一个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中小企业金融制度。易纲的观点其实也正是该报告会的主要目的之一。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国内工商注册登记中,中小企业已占全部注册企业总数的99%。中小工业企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分别占全部工业总量的60%、57%和40%;中小企业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贡献了出口总额的60%。

    央行近年来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如自1998年起,5年内出台了4个文件,分别从改进金融服务、调整信贷结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扶持。特别是1999年的《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首次使信用担保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手段。

    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缓解。除中小企业自身经营状况、信誉等级、财务管理水平等因素外,现有金融服务体系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上浮利率使风险溢价覆盖风险的做法,其效果如何有赖于商业银行经营机制的完善;再如在资金管理体制上,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近年来逐渐向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集中,二级行和县级行信贷业务日渐收缩;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反担保"条件不仅增加了中间环节和中间费用,更提高了贷款门槛;至于中介手续费更是高得可怕。据有关人士测算,土地使用权和房地产的抵押贷款手续费,分别高达贷款年利率的20.5%和27.6%。而融资渠道过于狭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不能发行企业债券,也是重要的体制因素。

    在此背景下,如何借鉴和吸收发达国家经验就显得十分必要。对国际经验的分析和对比后,央行较倾向于日本模式。

    日本中小企业融资体制的最大特点,是与其宏观经济中垄断巨头与中小企业并存的"两重结构"相对应,建立了双重的融资机制。即长期信用银行和信托银行等大型都市银行,承担向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功能;而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主要依靠在政府支持下逐步建立起来的一整套中小金融机构。

    日本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有民间和政府两大类。民间中小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地方银行、第二地方银行、信用金库、信用组合、劳动金库等,全国共有2000多家,占全部民间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总数的40%以上;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政府金融机构总共有几十家,主要有国民金融公库、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和上工组合中央金库3家。正是通过上述两类金融机构,日本政府在调整中小企业产业政策的同时,也加大了金融支持力度。具体支持措施包括: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制度;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经营安全网,实行特别贷款制度;创设由信用保证协会为中小企业发行公司债提供信用担保的制度;创设支持风险企业发展的特别融资制度等。

    中国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最大难题是,除少数几个省市外,多数地方政府都寄希望于中央政府;而中央政府又受制于财力,指望地方政府多出力。目前只有上海等少数几个省市建立了担保机构,这些担保机构也主要依靠金融机构资金,因此运行中仍然僧多粥少。

    从日本经验看,应该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两方面资源。如把目前只存在于少数地方的信贷担保机构扩大到每个城市,在地方为主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一定比例出资(具体比例可考虑各地财政的实际情况决定),给予支持;再如,对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地方银行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除地方财政外,央行也可以提供短期融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