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白云机场:广州沧桑的见证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7: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吴海蔓 广州报道

  它曾经很辉煌,也很重要,但在一夜之间就结束了72年的使命,严格地说,甚至只花了几个小时。2004年8月4日23时,广州老白云机场关闭,连最后一盏灯也熄灭了。

  从此,它不再万众瞩目。一批各怀心事的拾荒者在它的周边流连,而过去经过这里
的却多是西装革履的生意人。

  如今它是一块什么也不是的大空地了,至于将来是该变成住宅楼,还是该变成大型MALL,还是什么也不动,只是保留下来做备用机场,恐怕没有谁能知道。

  那些曾非常爱惜它的人们,在离去之前,竟然用黄油漆在它那条修长的跑道上画出了十二个巨型的叉,以提醒那些天空中翱翔的飞行员:这里不再是他们休憩的家园。

  而一直没离其左右的则是北边的白云山和南边的机场路。白云山一直是南粤宠儿,人们习惯把它称为广州的肺。机场路是紧贴机场草坪建起来的,则是广州最繁忙的道路之一,小轿车和那种带拖斗的小卡车是限时通行的,公交汽车则来去自由,还有南方人爱骑的摩托,再加上时不时有飞机从这条马路上掠过……形成了各种时代交通工具汇聚一堂的画面效果。

  紧贴它西边的就是密密麻麻的小楼房,那是一大片城区和数万居民。人们没有被老白云机场每隔五分钟就来一次的巨大轰鸣声吓倒,而是使自己很快就习惯了这种噪音,并能安然入睡。

  然而,在这里坚守了72年的老白云机场,将和这一切告别了!

  力不从心的老机场

  老白云机场的气质开始有些像长途汽车站了。这种变化是80年代末悄悄发生的,情况变得严重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那时南方经济又猛地抖擞起来。广东前任省长卢瑞华很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广东富可敌国,当然那是指90年代末广东GDP刚好跟印度尼西亚不相上下。此外广东的外贸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它不得不需要一个强大的机场。但老白云开始有些力不从心了。

  在老白云机场,机场大厅里的队伍稍微长一点,就能排到大厅门口,厅里厅外是一气呵成。90年代末,大厅里骗术横行,最典型的就是小偷趁办手续的旅客不注意,施展调包计。小偷不俗,警察便衣更高,经常一声断喝,把小偷当场拿下。老白云机场的大厅戏码很多,这里也是最早逮到外国小偷的地方之一。

  而进了候机大厅,椅子早已经完全不够用,登机口有时要改变几次,通知是用粉笔写在小黑板上的,播音效果也不好,一有动静旅客就不得不四处打听。还有一个问题甚至引起过所有旅客愤慨,那就是摆渡车。老机场的登机廊桥口已经远远不够,所以基本上每次都要通过摆渡车把旅客送上飞机。在室内和室外温差很大的时候,尤其在烈日炎炎下,大汗淋漓的旅客下了摆渡车,摇摇晃晃走上扶梯——扶梯阶差很大,爬起来很费劲,此时飞机螺旋机又已经启动,一股难闻的机油味和巨大的噪音都相当考验旅客的神经。

  段冬生是1995年到机场工作的,那年他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学的是美术设计。给机场拍资料存档,是他的工作之一。每当他听到这种抱怨,总是一笑了之:这不是老白云能改变的。机场候机厅已扩了六次,直到无地再扩。

  无论如何让广州的经济在老白云机场继续起飞,这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50年代机场年客流量才1万,而到了90年代这个数字就增到了1000万人次。尽管如此,老白云机场还是硬撑下了整个局面,并且撑了将近20年。

  总是赶不上变化的规划

  广州不够用的绝不仅是老白云机场,还有马路非常拥堵、文化设施普遍落后,甚至很多还在沿用70年代的建筑,一些电影院也成了危房、曾经名噪一时的园林剧院——广州友谊剧院,因为舞台纵深和空间高度问题,很多国际文化演出不能如愿。这时广州人的腰包已经鼓了起来,对于广州无法挤入国际化城市行列有很大的怨言,觉得自己是“醒得早,起得迟”。作为人大代表,前些年广州开发区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朱秉衡曾说过一些令政府难堪的话,他有些负气地建议将广州“国际大都市”改为“国际大集市”。在90年代末期,广州弥漫着一种对城市规划强烈的不信任感。

  而一个城市规划的不尽合理,影响的确是很难用经济数字衡量的。在1997年白云机场的货运吞吐能力达到饱和之后,便开始有大量的空运货物需要绕道深圳、香港,这时甚至经常出现“航空货运中心转移”这样一些让广州心惊肉跳的字眼。

  广州市曾在建国50年内15次修编了城市总体规划,但每次总是规划赶不上变化。

  到了90年代,广州就背上了交通乱、建筑乱、 功能乱的恶名声。在广州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最繁华最现代的天河区,当年规划的时候认为这块地方有六车道就足足够用了,可是新区刚建好,就开始大塞车,因为这里的电脑市场已迅速崛起并繁荣起来,光运送货物的车流量就已经很大了。广州到了需要把城市建设的目光放得更远一些的时候了。

  据新机场当年规划建设的主要决策人之一,曾先后担任广东省省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朱森林介绍,省委、省政府都建议把新机场建设成为一个最先进的机场,要做长远的打算,而不能只做短期考虑,要按每年6000万的客流量来建设。但白云机场的问题更特别一些,白云机场当年的规划的确没有预想到南方经济会如此爆炸式地增长,但这个规划基本和广州无关。虽然广州的经济要依赖白云机场起飞,然而它却不能管理到白云机场,而白云机场的管理单位至少有三家。退一万步说,就算政策发生重大改变,广州即使有能力把自己的命运和白云机场联系起来,它也已经没有余地来容纳一个新机场了。

  千年未动的广州城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广州市开始修建地铁,1998年施工队挖到北京路西侧时就发现了一段古城墙,很快在北京路北侧又挖到了一个贵妃洗脚盆。广州市文物局闻风而动,不久广州市就宣布它有一项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南越王宫殿,它的面积很大,中心在当时北京路东北部儿童公园内。

  随着考古的深入,人们在同一个地点不同层面都发现了城墙的遗留物,南越、唐、南汉一代垒着一代,联系到21世纪仍然繁华的北京路,考古专家惊呼,广州原来2000多年来城市中心就没有挪过窝。不挪窝在古代可能是个好习惯,但到了21世纪,却给广州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麻烦。那时的广州是一个长条形,三条主干道环市、东风和中山路由东往西贯穿,城市主要是东西走向,而南北一直很压抑,云山珠水把老白云机场挤得透不过气来,而这时广州的新一轮经济却还希望在这个机场上起飞。

  往北,白云山挡住了白云机场的去处;而往南更不明智,不远处就是雄霸东南亚的香港国际机场,中国所有机场的飞机起落量都不如它一家多。但广州的经济格局在这块老地方不挪窝是不行了。2000年6月,国务院批准番禺花都撤市改区,这两个新城市成为了广州最新的两区,花都在北,番禺在南,广州成为了面积达7000多平方公里的第一大临海城市。有了这个第一,广州的国际都市梦开始有了起飞平台。

  一年后,计划了20多年的新白云国际机场正式确定在花都开工建设。而整个建设只花了短短三年的时间,广州很痛快地投入了198亿(还有一个说法是196亿)建设资金。今年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自由贸易区协议,无疑给广州又打了一针兴奋剂。广州新机场一落成就迎来了第一位国外元首——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理还乱”的城中村

  在老白云机场门口有张醒目的巨幅仿真首饰广告。广告女郎上衣半敞,顶着前苏红军式的军帽,她身边是讨好和暧昧的两位男士。这是一张大胆的广告,向外界宣示着南方的热度和开放。然而紧贴着机场线周围却是一圈城中村的小工厂,工厂主要业务是皮革加工,工厂里塞满了外来妹,她们和广告女郎年龄相仿,却干着最苦最累的活,拿着最低的工钱。刚工作一年的广州小伙子麦圈,平时很喜欢到老机场周围来拍这些外来妹,说每次来到这里,都能真切地感到社会的强大落差。

  老白云机场一直被城中村包围,这在国内和世界机场上也都不多见。这些城中村落,是陷于城市发展中的盲点地带,它们与城市主体只有一墙之隔,然而却并不属于城市的管理系统。作为城市中的农民,他们失去了良田,惟一能谋生的就是他们的村落拥有的那些土地,在上面建成出租屋出租。在今年广东省公安厅第一号通缉令上,赫然出现了“三元里”的名字,它位于广州火车站与老白云机场之间。如今广州人听到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绝对不是那段抗英硝烟的光荣历史了。这座历史名所不仅面目不在,名声也所剩无几。那里能发生和毒品、凶杀、嫖娼等一切有关的事件,有警察在这里英勇殉职,也有混混们无畏火拼。这次广州扩大,实际上是使城中村骤然增加了一半;广州依然要面临工业社会、农业社会、电子社会并存格局下继续发展的老问题。过去的老白云机场其实一直受这个问题困绕,然而,几十年来并没有拿出好的解决方案。

  2004年8月5日,新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落足于农业大区花都。但在规划上,新白云机场已经跳出了老白云的窠臼,它整整填平了116个鱼塘,削平了7座山,将附近所有村落全部集体转移。

  在新机场的跑道上,广州经济将飞向何方,人们谈兴正浓。

  背景

  2004年8月4日23时,广州老白云机场关闭。这座始建于30年代的机场,在72年里,为我国的航空运输业鞠躬尽瘁。但由于布局先天未尽合理且无发展余地,产生了机场与城市发展相互制约、综合服务功能不配套等弊端,因此,无论从机场设施还是从环境条件等各方面均难以对它进行大规模改造和扩建。

  2004年8月5日,距老白云机场直线距离约17公里的广州新白云机场启用。这是中国民航有史以来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按中枢机场概念设计并建设的大型国际机场。但是由于香港、广州、深圳、澳门、珠海五大机场定位趋同,又同属一个市场源,使得竞争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本报记者仲伟志在《新白云 老三角》(2004年8月23日)一文中认为:“对于拥有行政性枢纽定位的广州新机场来说,最终能否从国际航空联盟组织那里获得一个国际市场定位,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