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花生产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3:25 经济参考报

  众多权威京城高看花生

  全球食用植物油需求已超过油料产量,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供应持续看紧。中国是世界缺油大国,缺口量占国内消费需求的40%以上。国内外对食用油的需求决定了花生生产举足轻重的位置。世界花生将从油用向食用方向发展,营养保健价值不断受到重视,食刚花尘市场孕育着极大的销售潜力。由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和山东鲁花集团联合
主办的“花生营养价值与产业前景·国际沦坛”于2004年12月22在北京召开。本次国际论坛是我国举办的水平最高、参加部门最多、代表面最广的有关花生营养与产业发展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特邀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国际花生研究的权威专家专程来华做主题演讲;会议也专门邀请了我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山东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中国营养学界泰斗于若木教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王文哲、中国食品科技协会会长潘蓓蕾、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国家有关部委代表、花生产学研单位的领导共100余人出席会议,共商我国花生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大计。会议深入交流了世界花生营养与人类营养保健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花生综合开发利用的广阔前景;研究和提出了中国花尘产业发展的新的思路和举措。

  会议提供的资料表明,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花生的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花生总产量和出口量均占世界第一,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出口创汇农产品,年出口量占世界出口市场的42%,花生油占国内食用油消费的25%。欧美科学家、科研机构和农业部门新近研究证实花生具有平衡膳食,预防心血管病、糖尿病和肥胖,抑制癌症生长和抗衰老的防病保健功能。地中海健康膳食广泛使用花生,美国心脏病学会大力提倡食用花生油,哈佛大学设计出深受欢迎的花生减肥食谱,这些研究和消费引导促使美欧食用花生的消费量连年上升。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花生及其制品的消费量,不及亚洲国家和地区,更不及西方发达国家,食用花生消费市场空间巨大,有待开发。科技进步将进一步提升花生产业水平,品种改良、深度加工、食品开发等使利润空间扩大。

  据悉,我国花生研究、加工技术和产业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适于花生生产的广大地区尚未种植花生或着尘产水平非常落后,急需开拓和扶持。中国花生及其制品的消费量,不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更不及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食用花生消费市场更有待开发。在花生专用品种选育、黄曲霉毒素污染治理、旱育种、花生深加工高新技术应用、高产优质高效无公害栽培技术、花生食品系列开发等方面非常薄弱。由此导致中国花生出口的比例徘徊在5%作用,出口价格远低于美国和国际均价,市场波动加大,农民增产不增收,出口时常遭遇技术壁垒。中国花生产业急需研究、政策和技术支持,深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否则中国花生已有的优势就会很快丧失。

  与会专家指出,发展花生产业应采取的对策和措施:第一,提高对花生产业重要地位、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的认识,高度重视花生产业发展。政府应当像重视大豆那样重视花生。第二:加强花生的科研工作。国家利相关科研机构要加强优质专用品种开发、无公害栽培技术、产后储藏技术、深加工技术、食品卫生安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攻关。第三,建议将花生生产纳入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确立相应的优势区域和产业带,并给予相应的产业发展扶持。第四,加强花生的产业化经营。通过建立花生生产者协会,统—产品质量和外销价格,制定生产、加工、运输和贮藏的行业规范,大力扶持花生营销和加工方面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花生产业发展。建立集科研、生产、加工、营销相配套的产供销体系,确保我国花生在国际市场的优势地位。第五,促进花生深加工业的发展。包括花生加工设备的生产和研发与应用,花生油品和食品品种的开发,增加市场竞争力,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第六,建立花生种植、生产、储运的良好工作规范,加强黄曲霉毒素污染的控制。

  分析人士指出,相信通过这次国际会议的研讨,将会促使人们重新认识花生的重要价值和地位:帮助了解花生营养在改善中国居民营养状况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国家设立花生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规划,加大产、学、研等行业对花生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和发展中国花生产业,使花生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