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茂化实华“内斗”再度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2:42 南方都市报

   关联公司茂炼股份停止供应原料,公司被迫停止生产

茂化实华“内斗”再度升级

  新闻追踪

茂化实华(000637)最近麻烦不断。公司日前公告称,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茂名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茂炼股份)停止向公司供应原料,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茂化实华董事会秘书梁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公司的主要业务已经停止生产经营。

  原料停供缘起价格分歧

公告显示,2004年10月,由于成品油市场价格倒挂,茂炼股份减少炼量,对部分装置进行检修。2004年10月28日,公司决定对与茂炼股
份相对应的装置也适时停产检修。检修工作于11月底结束,12月初开始调试。调试完毕后,拟定于12月17日重新开始生产,但原料供应停止,未能如期复产。 

公告还称,本次茂炼股份停止向公司供应原料的原因是,茂炼股份与公司之间对原料供应价格存在分歧,这也是2004年双方未签订书面协议的主要原因。茂炼股份历年向公司供应的原料占公司原料采购总量的90%左右,同时,原料供应很难由其他供应商替代,公司的生产经营对茂炼股份的原料供应具有高度的依赖性,因此,茂炼股份停止向公司供应原料将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目前主要业务陷入停顿。

  停产局面短期内不能解决

据了解,2001年1月1日,茂化实华与茂炼股份签订了《经营服务协议》。该协议规定,茂炼股份按市场价格向公司提供液化气和溶剂油等原料。实际结算执行中国石化制定的关联交易价格。该协议于2003年12月31日期满。2004年1月1日后,双方未续订书面协议,茂炼股份仍按原协议向公司供应原料,仍按照中国石化制定的价格与茂炼股份进行结算。

针对这一突发事件,茂化实华董事会决定采取以下应对措施:责成经营班子尽快与茂炼股份就原料恢复供应和原料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并签订新的关联交易协议。如在合理期限内公司不能与茂炼股份就原料恢复供应和原料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将采取任何合法途径积极解决该纠纷。梁杰对本报记者表示,茂炼股份给公司的原料价格高于市场价,目前的生产停顿局面短期内还“不能解决”。

本报记者 汪江涛

  旁边报道

茂炼股份浮出水面

有证券分析人士就此事件指出,茂炼股份停止向茂化实华供应原料,将给上市公司带来“颠覆性的”影响。石化行业在内地仍属于垄断性质,上述公司之间的业务往来从一开始即构成关联交易,类似茂化实华这种具有高度依赖性的供应——生产链,在追逐利益的情况下,存在断裂的可能。

实际上,市场对茂炼股份并不陌生。今年早些时候,茂炼股份放弃A股上市,当初轰动一时的茂炼转债事件无果而终。据查,茂名石化与茂炼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中国石化(600028)同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茂名石化与茂炼股份同被中石化集团所控制。公司与茂炼股份为关联方,公司与茂炼股份发生的原料采购(供应)交易为关联交易。

据查,茂炼股份是由茂名石化部分改制设立。而在茂化实华目前的股份构成中,来自“泰跃系”的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泰跃)持股29.5%,为第一大股东,属于社会法人股性质;第二大股东为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茂名石化),持股17.7%,代表国家持股。去年3月17日,原第一大股东茂名石化公司职工互助会(互助会)将持有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北京泰跃,在股权转让后,北京泰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刘军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北京泰跃并未对公司进行资产和业务的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变更,原料采购仍高度依赖茂炼股份。汪江涛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