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交所高层建言市场改造 良方尚待政策药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2:30 中国经营报

    令投资者充满希望又倍感失望的2004年即将画上句号。辞旧迎新之际,监管高层似乎有意无意在各种场合给彷徨的市场和投资者鼓劲:不久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提出包括完善多层次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等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八大重点;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也强调“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重”是2005年的工作思路。

    而近期,上交所某高层透露2005年证券市场四项关键任务,并指出
,2005年证券市场改革将会面临很多问题,但“只要这四项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也就好办了。”

    重点关注四大问题

    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交所一位高层介绍了2005年之后证券市场的工作重点,其中四项将作为重中之重关注:1.解决股权分置问题;2.实现股票市场化发行;3.改变证券市场单边格局;4.加快证券业的对内和对外开放。

    谈及股权分置问题时,据参会人士透露,该高层认为,如果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优质上市公司资源会加速流失。

    首先,中国A股市场将很难再吸引到优质国有大企业上市。比如,平安保险是我国资产质量最优质的金融企业之一,但由于国内证券市场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使其最终选择去海外上市。

    其次,股权分置还阻碍了国内创投业的发展。该人士认为,依照国际经验,创投市场会给证券市场提供大量优质公司资源。但由于我国目前的股权分置问题,缺乏有效的资金退出机制,影响了创投市场的发展,并最终导致国内优质上市公司资源加速流失。

    关于股票市场化发行问题,该位高层表示,“这一工作现在已经开始做了。”但很显然,近期发行节奏还不可能完全放开。至于解决单边市的问题,该人士认为,引入做空机制是让市场合理定价的一个需要,也是各类投资者风险控制的需要。

    谈及加快证券行业的对内和对外开放问题,该上交所高层认为,主要会是证券业的开放,鼓励大券商成立合资公司。他认为,从现在已有的几家合资券商情况看,质量还不很如意。该高层比较推崇高盛高华的合资模式,认为这种模式更适合在国内发展。

    市场改造需要外力

    该高层人士还进一步给出了解决这四大问题的时间表,解决单边市问题被他置于首位。

    该人士认为,现在已经开始启动股票发行的市场化定价,但在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价格又怎能反映出市场需求呢?

    而从近期上交所的诸多动作来看,已经开始为做空机制的推出进行积极的准备。继不久前推出ETF(上市交易基金)后,上交所又宣布成立股指期货研究小组。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近日也提出,上海证券交易所建议考虑推出做空机制,帮股票投资者规避风险。

    针对该位高层的说法,海通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做空机制的确应先于其他市场化手段的推出。“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由于受到发行市场化定价消息的影响,大盘便应声大落。虽然管理层最近曾驳斥有关‘国内A股市场估值比国际市场偏高’的言论,但在我们市场人士看来,随着发行市场化定价的推行,大盘不自觉地往下走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做空机制,我们机构投资者别无选择只能亏损。”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经理彭立新不赞同必须首先推出做空机制。他认为,在没有实现全流通之前,不能推出做空机制;股权分置会令做空机制面临系统性风险。只有在全流通问题解决、股价运行到合理价位后,做空机制的推出才比较有意义,否则将会令已经陷入熊市的股市面临加速下跌危险。

    全流通与做空机制哪个更应先推,似乎已经变成“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据一参会人士透露,面对证券市场盘根错节的各种重大问题,该上交所高层建言:证券市场的整体改造,单靠市场本身的力量可能已经难以完成,必须要有外力推动。该人士以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为例:自1998年建行开始剥离不良资产以来,财政共对其投入了5600多亿元。如果国家也能拿出3000亿元来解开股市错综复杂的问题,并非是不可行的。参会人士告诉记者,该上交所高层没有透露其提及的3000亿元具体运用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