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设速度加快恢复造血功能 优质券商风正一帆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46 证券时报

    对于券商来说,2004年非同寻常。在这一年里,出台的有关券商发展的利好政策是历年来最多的,利好政策组合拳显示了管理层呵护券商行业发展的态度和去除券商发展沉疴的决心。展望2005年,随着券商行业发展基础制度的建设,按照扶优汰劣的思路,券商创新试点队伍将会进一步扩大。而在管理层着力“输血”的同时,券商也会积极探索,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寻求业务结构上的突破。

    基础建设速度加快

    2004年,证券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集中爆发,使券商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危局。为此,管理层加大了对券商风险的监管力度,解决问题的措施在深入性和系统性上均是前所未有的。

    作为2004年券业基础制度建设的重头戏,2004年管理层要求证券公司加快实施保证金独立存管的步伐,还要求将证券公司自营结算备付金账户和客户结算备付金账户分开,力图从源头上杜绝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的可能。

    2004年,管理层加大了对问题券商的处置力度,采取关闭、接管和行政接管等方式,处置了7家问题券商。同时要求券商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委托理财业务进行全面自查,限期上报情况,并且取消了保底合同。此外,《个人债券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的出台,对处置违规金融机构客户债权作出具体安排。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地化解了金融风险。

    对于优质券商,管理层加大了扶持力度,促进符合条件的券商进行创新试点活动,同时还拓宽了券商的融资渠道,允许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修改了证券公司发债管理办法和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另外,对于创新试点券商而言,期盼已久的集合受托理财业务也已敞开了大门。

    恢复造血功能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背景下,2005年券商的规范发展面临着良好的外部条件。当然,要想真正获取长足进步,券商还必须从自身盈利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资本利用效率。

    短期来看,拓展券商的盈利面仍存在一定的困难。表现在经纪业务依存度过高,投行业务大单被国际投行把持,合规委托理财业务没有大面积铺开等方面。不过随着“国九条”的逐步落实,资本市场战略地位的日益提高,券商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也必将得到逐步解决。

    2005年,券商将会利用政策面创造的外部环境,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和拓展盈利范围。毫无疑问的是,目前已获准从事创新试点活动的券商将获得先机。从这些券商公布的创新试点动态可知,其准备开展创新业务和涉及创新产品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而且也都有具体的创新产品上报,相信这些创新业务和产品会在明年陆续推出,业务范围的拓宽对于券商摆脱“金融农民”的尴尬角色将会有很大帮助。

    强弱分化将更加明显

    近年来,券商的市场空间逐步缩小,券商的数量却在逐年增加,僧多粥少的局面让管理层意识到,有必要加大券商市场的集中度,防止恶性竞争的情况加剧,这也是扶优除劣的监管思路出台的原因之一。

    2005年,随着问题券商的逐步退出和创新试点券商队伍的扩大,券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会得到提高。目前这一集中趋势已经在集合理财市场上得到体现,获取创新试点资格的券商有机会在集合理财市场上先行一步,在理财市场格局重构过程中抢先占得有利位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光大证券在获得创新试点资格之后,已经公布了各自的集合理财计划。

    业务集中的现象同样会在投行业务中出现。明年1月1日起,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将开始实施,在研究能力、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等方面实力突出的优质券商将会掌握新股发行的话语权。如果后期承销和并购业务的过桥贷款业务能够顺利出台,这些优质券商将会获得更多的业务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