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H股:调整市中不乏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45 证券时报

    在恒生指数持续在14100点上方盘整之际,H股指数也在4700点至4800点之间徘徊不前。然而,个股走势出现进一步分化,部分股份成为市场短期追逐的亮点,而另一部分则因受机构投资者高位套现影响,遭遇短期寒流。具体而言,表现为以下四点特征:

    新股成为市场焦点

    新股在近期H股市场受到热烈追捧,短线行情已经成为新股上市的“习惯”。继中国国际航空(0753)、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763)成功登陆香港之后,首家具备国有传媒概念的企业北青传媒(1000)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首日,该股股价收报22.7港元,较招股价上升19.8%;成交额达2.143亿港元,仅次于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汇丰控股(0005)的交投额。笔者看来,北青传媒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在国际配售及公开发售的过程中分别获得了15倍及421倍的超额认购,一些持有量不足的机构投资者入股与部分散户投资者追捧,成为导致股价强劲上扬的因素,这也给2004年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H TO A”股概念

    在新股倍受关注的同时,“H股回内地发A股”概念也是H股市场的利好因素之一。前期,广深铁路(0525)公布可能回内地市场发行A股。作为内地唯一一家在海外上市的铁路公司,其在公告中指出,目前正在申请有关监管部门批准,发行27.5亿股股票,占其当前已发行股本的63.4%。所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内地主要铁路干线京广线南端连接广州和坪石的一段铁路。该项收购将使得广深铁路的铁路网络由目前152公里增加至481.2公里。同时,A股发行完成后,广深铁路H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将由此前33%下降至20.2%。此次发行还将使母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持股比例由66.9%稀释至40.9%。公司管理层表示,收购将为业务带来协同效益、增加公司利润及资产基础,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受此影响,广深铁路近期走势独树一帜,丝毫没有理会大盘的牛皮态势。其股价从2.2港元直冲3港元,成为市场的明星股。

    传闻的正面影响

    在周期性行业遭遇市场冷落期间,消息面刺激可能是此类股票上涨最为直接的因素。近期,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347)应联交所要求,确认仍与其母公司鞍钢集团就收购部分资产进行磋商,研究有关集资方法及渠道。市场亦有传闻指出,鞍钢向其母公司收购若干资产而计划进行A股、H股同时供股。

    无独有偶,又有消息传出,持有北京燕化(0325)70.01%股权的中石化(0386)拟向燕化其它股东提出收购,以达到将其私有化之目的。市场预期,到本月底或下月初才有信息披露,该股从周三起持续停牌。

    在消息面的影响下,两只个股纷纷走出短线的上扬行情。其中,北京燕化从3港元启动上升至停牌前的3.5港元,而鞍钢新轧更是创出自5月17日H股市场反转以来的新高,目前股价在4港元左右。

    套现的负面反应

    在消费概念股走好的同时,部分股票由于市场争议而受机构投资者抛售。如周大福企业于本周一出售了1.071亿股中国人寿(2628)股票,占其所持股权的50%。这是继中国人寿股份禁售期届满后,策略性投资者首次配售股份,也是导致中国人寿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蒙牛乳业(2319)披露,摩根、英联、鼎辉三家国际金融投资机构计划将持有蒙牛11227万股、3562万股、2034万股,总共16823万股股份配售给投資者,配售价每股6.06港元。一旦完成配售,这三家金融机构投资者将累计套现10.2亿港元。机构高位套现的消息无疑将打击投资者对此类股票的信心,走势也随之出现明显下滑。但对于此类“广义”消费概念股的后市,笔者认为,在内地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购买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应该选择长线投资,不要被机构的短期套利与操作所干扰。

    面对H股各股的分化,对于后市,笔者依旧认为,将是一个震荡向上、底部逐渐抬高的过程。未来一段时间里,H股大盘很难摆脱4500点至5000点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