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十大国内证券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45 证券时报

    一、《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因其提出了九方面意见,市场各界称之为“国九条”。9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9月14日,深沪股市出现大幅反弹

    二、中小企业板块开市

    2004年5月27日,深交所在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举行中小企业板启动仪式。6月25日,中小企业板块首批8家公司上市。7月,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因在招股文件中隐瞒委托理财事实,引起人们对该板块企业诚信的热烈议论。

    三、华融资产受托重组德隆集团

    因德隆集团陷入财务危机,德隆系旗下“三驾马车”新疆屯河、湘火炬、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从4月14日起开始上演集体高台跳水,短短时间市值缩水近百亿元。8月,中国人民银行指定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全面参与“德隆”系资产重组。

    四、央行决定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这是央行九年来首次加息。

    五、中行、建行实施股份制改造

    国务院决定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并各注入225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为两家银行补充资本金。8月25日,中国银行整体改制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六、七家券商被托管

    2004年1月初,南方证券因违规经营,成为2004年首个被接管的券商。截至2004年10月底,2004年共有7家问题券商被托管,其余6家为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汉唐证券、闽发证券、辽宁证券。

    七、新股发行实行询价制度

    《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若干问题的通知》及配套文件于12月10日正式公布,并自2005年1月1日起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自8月底暂停。11月4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以介绍贿赂的罪名被批捕。原有发审制度受到空前的关注。

    八、基金法正式实施

    基金法自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深沪交易所推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基金业实现历史性的大跨越,全年募集金额超过前五年总和。

    九、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规定出台

    12月7日,《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发布;12月22日,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首家实施分类表决网络投票公司。

    十、券商掀起创新试点高潮

    3月份,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海通证券等率先获准发行公司债券;10月中旬,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等三家证券公司通过评审,成为首批创新试点券商。12月1日,国信证券等5家券商成为第二批从事相关创新活动的试点证券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券新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