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称入世后过渡期中国物流业发展呈五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刘长忠) 二00四年十二月十一日,中国兑现了承诺,涉及物流的大部分领域全面开放。后过渡期内,中国物流将会呈何种发展趋势?专家今天称将出现国有、民营、中外合资与外商独资企业三分天下等五大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今天在第九次中国物流专家论坛上发表演讲分析预测,入世后过渡期中国物流业发展将呈五大趋势:首先,中国物流业迈过起步期,
进入快速发展期,未来十至二十年是中国物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在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时,其物流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例将下降到百分之十五以下。

  其次,政府推动、企业运作、行业自律开始进入协调发展。入世后过渡期中国政府改革的重点之一是把一部分应该交给行业协会的职能转交;物流企业将从不成熟逐步走向成熟,为客户个性化多功能增值服务将成为主流。

  再次,国有、民营、中外合资与外商独资企业三分天下。经过三年入世的竞争、发展、磨合,国有物流企业、民营物流企业、中外合资与外商独资物流企业都在市场上定了位,各有自己的客户,各有自己的地盘,但由于中国传统制造业物流业务外放比较滞后,蛋糕不可能一下子变的很大,必然加剧三股势力间的竞争,重组兼并、重新洗牌不可避免。

  第四,现代物流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将逐步增大。物流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法制化的推进,将使中国物流走出初级阶段向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靠拢。中国将出现十多个民族物流航母。

  最后,物流业的发展更依赖于供应链理论指导,更依赖于高科技支撑和人力资本的投入。二十一世纪将进入电子商务与供应链时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