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墉诗集》“孤本”现京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刘墉诗集》“孤本”现京城

真伪及价值尚未鉴定

  本报讯 在泛黄的被虫蛀过的98页宣纸上,每篇蝇头小楷或行书诗文的后面,都写着“刘墉”的名字。昨天,记者见到了这当中的20多页A4纸张大小的书法作品。

据这些作品的拥有人、北京某公司董事长王志伟说,这是当今仅存的宰相刘罗锅的《刘墉诗集》“孤本”。

在王志伟之前,这本诗集所有人的名字恰好与《宰相刘罗锅》中和绅的扮演者王刚同名。2001年,王刚的父亲去世时给他留下了这本书。王刚没上过几年学,当时也不知道“刘墉”是何许人也。后来,上大
学的外甥女告诉他这是宰相刘罗锅写的,他意识到这本书有价值,于是查字典咏读这些作品。同时,他开始与书中诗文涉及到的多个城市的相关部门联系,经他亲往或打电话求证,王刚自信他拥有的就是刘墉的真迹。

该书的新主人王志伟说,现今流传的刘墉的诗作和印章这本书里都有,而里面的诗文和印章大多数收藏家也未见过。有关专家曾用卡尺量过书中的印章,其大小跟已被发现的一致。不过,该诗集的真伪和价值还缺少权威部门和权威人士的鉴定证明。

王志伟表示,他是个商人,并不准备永久收藏该书,他希望这本书最好能被启功、范曾等字画界大师收藏。短时间内不能实现的话,他下一步想找国家级的出版社先将该书印制出版,最后拿去拍卖。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