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区商铺投资暗藏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租金年年涨,加重商家运营成本

社区商铺投资暗藏风险

  12月10日,福特玛丽江店因拖欠货款被法院查封,随后,福特玛的其他6家分店纷纷关门,这个在高尚社区频频开店的本土超市瞬间坍台。“日常客流量少,超市每月亏10万元,加上每月大约10万元的物业管理费,福特玛在‘渔人码头’月月亏空。”福特玛老板赵国胜事后把其厄运的开始指向了丽江花园。而其他社区商铺经营者则在福特玛封条前猛然惊起:商铺租金持续走高,经营利润日渐稀少,租客走马灯似频繁更换,表面繁荣的社区商铺经营实则风险暗藏。

“现在
,商铺经营‘三个月现象’很严重,”业内人士指出,一些租户在高收益的刺激下投资社区商铺,不考虑商圈的成熟度,业态配比欠合理,结果便只能败走麦城。

  租户“走马灯”般频更换

周先生在广州天河某小区租了一个40平方米的底层商铺,当时业主宣称“收益很高”,周先生于是开了家发廊,但小区住户大都是年轻白领,很少有在小区理发的习惯。“一天生意好也就十来个人,少的时候就两三个。”周先生现在想把铺转租,但目前还没有人出到“合适的价格”。

在较为成熟的番禺丽江花园小区,李女士租了一个15平方米的水果摊,“位置不好,每个月都要三四千元的租金,”李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白天根本就没什么人,一个月下来就挣1000多元,等于给业主打工。

记者注意到,在番禺丽江花园小区内,光美容美发店就开了近二十家。由于竞争激烈,这些店收费普遍不高,洗头加按摩,一次40分钟,收费不过8到10元。但以一家美容店60—7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每月的租金就高达7000—8000元,加上水电、物业,往往入不敷出。小区住户告诉记者,周围商铺易主频繁,“经常换租户,店铺开开关关的,短的就一两个月。”

  租金飞涨使“赔多赚少”

“目前,频繁更换租客的现象在商铺市场很普遍。”业内人士分析道,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业主片面追求租金,使得中小租客无法承受。“广州民间投资热情很高,加上开发商、中介的鼓吹,广州今年商铺租金飞涨。而社区商铺的租户大都经验不足,因此挣的少,赔的多。”

而广东省连锁协会会长助理黄华军则认为,今年6月,央行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大。《通知》对商业银行的开发商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个人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等七大方面全部作了进一步规范,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贷款条件。而地产开发商资金跟不上,必然对下游租户在租期和租金上抬高条件,因此租户的租金、物业成本有所上升亦在情理中。

  商铺投资“三注意”

一方面是商铺租金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投资者热情不减,对此,珠江恒昌地产副总经理张广忠提醒道,租户承租前必须考虑小区规模、居住人口的密集度,因为社区规模大小、入住率高低都会直接影响到该社区商铺未来的发展前景。

其次,要了解该区居民的生活标准和消费习惯,业主的年龄、收入水平、职业特点等,都会影响该地区商铺的业态和发展,像丽江花园、六运街的小区商铺,比较适合开办咖啡厅、快餐店等,以满足年轻人娱乐休闲的需求。

最后要注意区内的业态配比,避免过多同类产品互相冲击市场。像上述番禺丽江花园开了十几家美容美发店的情况,就属于同一业态的商铺超过了小区内整体居住人群的总消费水平,形成超负荷消费,这样的社区商铺总体经营情况都不会好,最终必然有部分投资者撤退。

本报记者 金杜 实习生 汪小星

  专家观点 

社区商铺投资本身的经营门槛低,投入资金相对较少,经营者很容易贸然进入:选点上不考虑商圈的成熟度,经营模式上是夫妻店,不懂得现代化管理,这些都会使其投入和收益严重不对称。

另外,从总体来说,广州的消费能力不及京沪两地,居民的居住点相对分散,社区规划不尽完善,这些都是广州社区商铺经营的弱点所在。

——百佳超市某高层

不少开发商仅把商铺开发作为吸引购房者的手段,商铺卖出去后,对后期经营管理一概不管。发展商必须有培育市场的心态,才能与业主、租客“三赢”。

目前,发展商、业主、租户之间信息不对称情况较为严重,投资者一方面要摆正心态,社区商铺经营毕竟是满足居民便利性需求,销售情况不是很稳定,是一种维持性经营,不大可能有太高利润;另一方面,投资者最好向专业的顾问公司多咨询,尽可能多地掌握情况,避免盲目进入。

——珠江恒昌集团副总经理、商业地产资深专家张广忠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