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上涨的魔棒交给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0:45 上海证券报

    再过一个星期,岁月就将给2004年大盘的走势划上句号。那么,什么个股会成为明年市场的宠儿呢?

    蓝筹股绝对投资地位难以动摇

    基金重仓股下半年尽管多数失控,但少数个股真金不怕火炼,还是取
得了十分骄人的业绩。据粗略判断,目前市场上设立的各类基金高达三千亿以上,而处在场外的屯集资金也有1000多亿,基金对蓝筹股的偏爱显然将为该板块走牛创造了有利条件。当然,资金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活动的河流,未来蓝筹股的选择应放在近来一直抗跌、且有资金出入的个股身上,如最近逆势走强的航空板块。另外,一些供求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的个股也值得关注,如电网设备板块就是一支处于成长阶段的劲旅。目前正逢年报即将披露之际,业绩因素是未来个股走强的关键。从第三季度季报情况看,今年两市的总体业绩水平将比去年明显上升一个台阶,其中不少蓝筹股的业绩较去年成倍增长,有些个股的增幅甚至达到了200-300%的水平,这为年报炒作提供了依据。

    科技股成长题材值得长线投资

    目前很多人都深知大盘下跌空间已经不大,那么率先触底反弹的领涨先锋板块会是谁?

    通过对近五年来的分析,我们认为领涨股非科技股不可,四次重要底部区域率先展开上攻的就是此类个股。如1999年主力启用了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2年启用了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年初上海梅林、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居于涨幅前列;年底也依然脱离不了上海梅林、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中视传媒、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老面孔。

    本周五网络股的崛起,就证明多方正试图启动这类个股来激发市场人气。其中两大板块的机会更大:一是通信电子板块。特别是3

    G题材是目前最具想像空间的题材,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已经为这类科技股树立了目标;二是网络信息板块。互联网用户的高速发展,带动了相关行业比如网络游戏、网络接入设备厂商等的繁荣,相关上市公司必将从中受益。子行业中我们认为数字电视板块的市场需求量最大,所以最值得关注。

    并购重组股得益于板块轮动风潮

    今年是我国加入WTO三周年,众多行业将全面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这表明明年将掀起并购高潮。

    从二级市场来看,大盘的大调整已接近四年时间,由此明年将被摆在一个十分敏感的转折位置。涨时重势,跌时重质,转折行情中的板块轮动无疑会把市场的目光吸引到这些目前股价定位较低且未来想像空间大的个股身上。实际上,近十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个股的上涨是以绩优股和绩差股的轮动方式展开的,这两年是绩优股的天下,明年很可能就是重组股大行其道。因为从价值发掘角度分析,绝大多数重组股的定位均远远低于目前基金青睐的蓝筹股,这使得该类个股更容易得到机构的认同。另外,重组股的流通盘相对较小,也容易吸引中小资金的注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