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搜玩·连南:粤北小桂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居五岭南麓,北接湖南、西近广西,是广东北部著名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境内属喀斯特地貌,山既葱葱,水亦盈盈,素有“小桂林”之称。现已对外开放的主要景点有:反映瑶族生活原貌的三排瑶寨,国际摄影沙龙圣地万山朝王,风情浓郁参与性极强的瑶山篝火晚会,神奇的东陂地下河,秀丽的小北江等。瑶山如画的风光,淳朴的风情,令身历其境的中外客人都有一种超脱俗世,重返大自然的全新感受。

  盘王古庙相思树位于连南县城西南27公里的涡水乡境内,是瑶胞迁徒到连南后最初的定居地和被瑶胞视为祖寨的地方。从县城到涡水的公路,是循涡水河边逆向而行,沿途水曲湾长,林木茂盛,山势一层比一层高,河流落差也都是一级接一级的,因而沿路高山梯田层层,电站水坝林立、河流、梯田的曲线之美足以让摄影迷把相机快门按个不停。盘王古庙处在黄家冲与六联水的交汇之处,最早建于1300多年前,现在所见是数年前重修的,庙的四面高山环拱,山上是沿山坡叠建而上、一排接一排的瑶寨(又称“瑶排”),比较繁盛的大排有瑶龙、黄家冲、马头冲、涡水、六联等,环绕在盘王庙的四周,有如众星捧月。随着瑶族进一步发展壮大,后分散到较远的8座山头,又再分散到24个山涌,才形成今天“八排二十四涌”的格局,但瑶胞们始终不会忘记此处祖寨,经常会来祭祖祈祷,每隔三五年,还会组织较大规模的“耍歌堂”,共同祭祖祭神。盘王古庙前有一株百年树龄的相思树,枝繁叶茂,常年挂满相思豆,瑶胞视之为神物,将相思豆捡回家中神位前供奉,以避邪求安。神奇的是,此树还能预知天气:当久旱之时,若此树叶由青变黑,第二天便会下雨;当久雨不晴时,若此树叶由青变青红,天就会转晴,十分灵验。

  油岭歌堂位于县城17公里的南岗镇油岭排,这里成片都是喀斯特溶岩地形,山形千姿百状,有“第二丹霞”之誉。由于处在群山之中,使这里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排瑶传统风俗,民间文化艺术也较为丰富,近年来,大型的“耍歌堂”活动均在这里举行,故得“油岭歌堂”之名。

  金坑林海位于县城以北约25公里的金坑乡,是国营金坑林场的所在地,这里山恋层叠,林海茫茫,环顾四望皆是一片绿色的世界。沿途之上,梯田层层绕山而上,曲线神韵令人陶醉,是摄影采风之胜地。

  三排瑶寨与万山朝王山寨位于县城南约10公里的三排乡。从县城出发,驱车盘山而上,沿路绿树成荫、山景如画,不时见到穿着民族服装的瑶胞赶集趁墟,给你一个明显的感觉———到瑶山了。三排瑶寨建在一个高坡上,一排跟一排的村屋依山势逐级而上,往往是前面房子的屋顶与后面房子的地面平齐,其间有一条走廊过道,竖有直巷,将各家各户串连起来,形成瑶排格局。寨内有小礼堂,热情的瑶胞会为来宾表演瑶族歌舞,与客人同乐。最有特色的是一个长达2米多的腰形长鼓,击之,鼓声洪响,震撼人心。瑶寨的对面,是一个大山谷,谷中群峰突兀,百峰争雄,仿如千军万马,汹涌而来。伫立于此,感觉有如君临帅台,点兵阅将,故此景得名“万山朝王”,非常贴切。(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