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N域名顶级节点有望落户华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0:34 南方都市报
CN域名顶级节点有望落户华南(图)
  目前全球平均每100人左右拥有一个域名,而在中国平均每1300人拥有一个,远远低于世界水平。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CN域名顶级节点有望落户华南

  相关负责人希望CN注册尽快向个人开放

  为改善我国互联网络基础设施使用性能,在国家信产部指导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开始对全国域名顶级服务器进行全面评估和重新部署。继12月21日CNNIC在上海放置了第一个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节点之后,近日,CNNIC主任毛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络高度发达的华南地区放置CN域名顶级节点也是十分必要的。此外,毛伟还对记者表达了希望CN域名注册尽快向个人开放的愿望。

  “有必要在华南放置顶级节点”

  对于这次的域名战略调整,毛伟表示:域名的解析量与互联网的应用发展水平是成正比关系的。CN顶级节点的部署需综合考虑网络用户数量和地域性两方面的因素,使CN顶级服务器的分布既可以服务于本网内的用户,又可以提高CN顶级服务器的整体性能。

  据毛伟介绍,此次在上海布置顶级节点前,CNNIC已联合国内几大网络运营商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流量检测,并对托管地点的软硬件环境进行了细致的考察。考察主要从两个方面衡量,一是当地互联网发展水平对域名解析的实际需求;二是接入单位的软硬件条件是否达到顶级节点要求的苛刻条件。

  对于域名顶级节点落户上海,毛伟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CNNIC还将继续分地区选择有实力的接入单位,陆续实施部署CN域名顶级节点。华南地区也是互联网络高度发达地区,放置CN域名顶级节点是十分必要的。”与此同时,CNNIC方面也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在华南地区放置一个CN域名解析根服务器。

  “希望CN注册对个人开放”

  此外,毛伟在采访时还透露:“目前CN域名注册用户量为43万,这在全球排在10名以后,而我们希望明年能达到100万。”至于如何突破这一发展瓶颈,毛伟表示:“除了多做推广工作外,也希望CN域名能够对个人开放。不过这一切都要等信产部批准,而现在还看不到时间表。”

  几个月前,奥运冠军王义夫不能使用“王义夫.CN”的消息,曾引起人们对CN个人注册的关注。对此毛伟表示:“个人用户确实有需求,而且就算个人用户注册不到CN域名,他也会转向COM注册。”据悉,目前全球有6450万个域名,差不多平均100人一个,而中国只有100万个左右的域名,平均1300人一个,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名词解释

  域名解析

  作为目前广泛使用的互联网络地址,域名是一切互联网应用的通信基础。人们访问网站、收发电子邮件均是通过域名系统的解析服务来实现的,域名解析服务是互联网正常运行的接转中枢,是开展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互联网应用的基础。负责域名解析工作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运行管理的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每天处理超过3.8亿次域名解析请求。而在各地区放置顶级域名服务器节点后,可以使该地区的网络访问更加快捷、稳定。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