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端酒大调查系列报道之四:葡萄酒真能存放橡木桶8年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9: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热点关注:专家称王朝“8年酿制酒”赚的是消费者不懂的钱本版特别支持单位: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知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本报记者 陈小平记者惊讶地发现,近来广州的商超猛然出现了“王朝8年酿制酒”。“×年酿制酒”是一个新概念,大家都没听过。王朝方面解释为“放在橡木桶8年再装瓶的葡萄酒”。业内人士闻言大笑:“不可能!橡木桶里放8年都变成啥了,谁敢喝呀?”更有人直指王朝这样做纯粹是欺骗消费者,有商业欺诈之嫌。

  王朝搞搞新意思“王朝”是中国葡萄酒三大巨头之一,全称为“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一直走的是高端路线,酒质比较稳定,在业界比较低调。出人意料的是,王朝近来突然在广州市场大推“1992干红葡萄”和“8年酿制酒”、“5年酿制酒”和“3年酿制酒”。记者在广州的几个商场发现了王朝的上述系列“陈年酿制酒”,灌瓶时间为2004年,售价最高不足百元。促销小姐对记者解释说,“8年酿制,顾名思义,就是在橡木桶里存放了8年之后再装瓶的酒啦!”无独有偶,记者在一专业网站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正是介绍王朝的“陈酿酒”。文章称,“与法国人头马合作了24年的现已推出王朝1992干红葡萄酒、王朝七年藏干红葡萄酒、王朝七年藏干白葡萄酒、王朝木桶陈酿干红葡萄酒等新产品。‘王朝七年藏干红葡萄酒’精选天津葡萄产区优质的国际名种葡萄‘CABERNETSAUVIGNON’,采用传统的酿造工艺精心酿造,选择具有典型风格的橡木桶作为‘王朝七年藏酿品干红葡萄酒’的最佳陈酿木桶”。“8年陈酿”?记者屈指一算,那岂不是1996年的葡萄汁?1996年的葡萄酒到现在还有大批量的出售?葡萄汁有可能在橡木桶里放上8年吗?

  “我们还有24年酿制酒”记者带着疑惑电话采访了王朝葡萄酒公司销售部经理田凤英。对于“8年酿制酒”的解释,田的解释与商超促销小姐完全一致,那就是指“放在橡木桶里8年的葡萄汁装瓶的酒”。葡萄汁放在橡木桶里8年不会坏吗?对于记者的疑问,田经理不太耐烦:“不会坏!别说8年,30年都可以放!我们还有24年酿制酒呢,酒标上都标着,只是没有卖。”记者问:“8年酿制酒厂里存了多少?市场上卖了多少?”田凤英说:“量说不准,要问生产部门。有,但是不多。广州有卖,上海和北京暂时没有卖。”

  酒放橡木桶8年有违常识随即,记者就葡萄汁能否存放橡木桶8年的问题请教专家。独立酒评人、葡萄酒专栏作者吴书仙对记者说:“你别听王朝人瞎掰。葡萄汁不可能在橡木桶里放8年。一般放上2年就不错了,尤其是中国的葡萄酒。8年后抽出来的酒早死了。放酒罐储存8年也不可能,每年有新酒进来,得腾出罐子来呀。陈瓶8年的酒,也不可能,1996年红酒热,中国红酒几乎卖光了。况且出厂日期也不是1996年的呀。他们赚的就是消费者不懂的钱。”同是东部的某知名葡萄酒企一位副总对记者说:“陈年8年,那不符合逻辑。做酒的都知道,一般都是放橡木桶里12个月,最多18个月。放上8年,酒就没有了果香,全是橡木味,谁能喝呀?”这位业内人士还说,到星级酒店看看,国外的葡萄酒都很少有1995年前的,除非是极品、珍藏酒,那些可卖的是天价。中国葡萄酒一般都是2000年以后的,最早的也是1998年的,哪有这么多的1992、1995、1996年呀!

  新国标出台有望遏制乱标年份消费者不懂,葡萄酒生产厂家就可以乱标。用稍好一点的葡萄汁,或进口好一点的葡萄汁装瓶,就明目张胆地欺骗消费者,说是哪一年的“老年份酒”,赚取高额的利润,这似乎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但葡萄酒新国标出台后,对葡萄酒的年份、产地、品种等,就必须如实标注,要不然就要受到查处。原来盛传新国标年内就要出台,但事实上远没有那么快。因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新国标还在一千公里外慢慢走着呢,所以王朝葡萄酒们大可以在酒标上再想些新花招,慢慢来,不着急。“王朝”简介: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始建于1980年,是我国第二家、天津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合资的外方为法国人头马亚太有限公司和香港国际贸易与技术研究社。公司现生产具有中国地域风格的三大系列80多个品种的葡萄酒,生产能力为4万吨/年,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全汁高档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