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启示:因“错”利导生奇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9: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孙兵曰:“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孙武曰:“军之难者,以迂为真,以患为利。”笔者,认为:在现代商战中,对自己或别的商家有意、无意中形成的错误“因其势而利导之”,也可达到以患为利”的效果。

  1988年4月27日,美国一架波音737客机发生了意外事故,所幸的是除一名空中小姐遇难外,其余89名乘客全部生还。这次事故的发生,不能不说是波音飞机的“错”。但是,波
音公司却趁机说,事故是因为这架飞机已飞行20多年,超落9万次,大大超过了保险系数,这次竟能使乘客无一伤亡,可见波音公司产品质量之高。结果,该公司飞机的销量反而大增。这一将计就计、转败为胜的成功商例为世人所称道。

  对自己的错误因“错”利导可达到转败为够的效果,对别的商家的错误,如果能够因“错”利导的话,也会产生出人意料的效果。报载:上海市松江某百货公司接到一家外资企业打来的电话,说要购买5公斤鸡蛋,并要求送货上门。显然,这家外资企业是把电话打错了,或者是弄错了对象,百货公司经理却因“错”利导,一口允诺,立即派人到集市上精心选购了上百的鲜鸡蛋,按时送到且不赚分文。这家外资企业又得寸进尺,提出以后按时送大米、面粉及各种蔬菜和水果等主副食品,百货公司仍然一“错”再“错”,一一照办。此后,当地的其他企业也纷纷地涌到这家百货公司购物。没料到,一年下来,这种包揽式的经营竟然使该公司营业额净达数百万元。“善战着,因其势而利导之。”这个“势”字,可以是对自己不利的形势和条件,也可以是对自己不利的形势和趋势。

  总之,错误并非都是坏事。在风云变幻的商战中,商家们若能因“错”利导之,则财生矣。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