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熬到底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9: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武海明

  似乎是有预谋一样,四任证监会主席都在周三出来讲话,最终股指收出了一根堪比9月14日的长阳,成交量也大为放大。

  或许大涨总是让人激动人心的,何况股指自11月22日受阻于半年线并步入调整后,至
周三刚好有整整一个月了。一个月有30天,而一年有多少个月呢?在这一个月的绵绵下跌、了无生机的走势中,有多少投资者在迷茫中苦捱煎熬呢?而现在冬天过去了吗?

  如果从历史经验看,我们或许可以有所期待,因为在走向强大的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发展中,熊市一般在3至4年就会结束,从而走向一轮新的牛市。如,在美国、日本、以及香港等地区的股市当中,在其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美国道琼斯指数、日本日经指数以及香港恒生指数在历次牛熊转换中,普遍的下跌时间为3至4年。我国沪深股市从1990年发展至今,已有14个年头了。在这其中,大级别的熊市调整有一次,是从1993年2月至1996年1月历经近3个年头,而现在这次调整从2001年6月至今已有3个半年头了。在我国目前政治环境良好、经济又处在不断上升的周期当中,始自于2001年6月以来的大级别熊市调整是不是应该到了终止的时候呢?

  只是,我国的股市是有中国特色的股市,从周三四任证监会主席的讲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要解决股市中股权分置、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故我们对路漫漫、再苦也是苦股民的股市,真有点不敢想、不敢指望股指会结束这个大级别的调整,从而走出一波大行情———或许是股市沉沦太久,让我们丧失了想象的勇气,我们有时只能在股指跌了很多天后,期待股指出现一次小小的反弹。

  为什么在股市跌到体无完肤时总有人站出来讲话,而此次讲话的竟然有四任证监会的主席,感觉好像是有预谋的一样———尽管用意是好的,希望股指能走好,但人数上是不是多了点?讲的话是不是有点老一套?故笔者虽然对他们的讲话没有什么不屑,也不想感到悲哀,而看看目前讲话过后的股市,表现依然这么弱势,笔者真的有点冲动地想补充一句,做永远比说更重要!熬到底的股市也比反弹重要!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