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鞋企欲设限中国鞋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9:22 东方早报

  本以为明年能在欧盟市场上大有作为的中国鞋类企业很可能“美梦落空”,欧盟部分国家的鞋业协会正酝酿用“反倾销”或“特保”手段来阻止中国鞋类进入欧盟市场。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意大利鞋业协会已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对中国鞋类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的申请,提议得到葡萄牙和希腊相关产业界的呼应。中国轻工商会有关人士近日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并称为此已同欧盟有关协会进行了几个月的沟通。由于涉案金额可能
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中欧双方十分谨慎,最终是否立案将在明年2月初揭晓。该知情人士同时透露,中国轻工商会已向鞋企发出预警,并就如何应对“反倾销”和“特保”,对企业进行了两次培训。

  商务部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未收到欧盟官方有关反倾销的正式通报,此事一直处于“民间交流”阶段,预计欧盟更可能使用“反倾销”手段。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淑华告诉记者,协会与欧洲鞋业联盟有过几次沟通,表达了希望欧盟放弃对中国鞋类反倾销的立案申请。由于最终结果仍不明朗,协会已提议企业开拓俄罗斯、南非等新的出口市场,并建议企业赴欧盟与当地鞋商进行合作。

  据中欧之间的入世协议,明年元旦起欧盟将取消对中国鞋类长期实行的配额制度,并降低进口关税。这本是中国鞋企大展拳脚的绝好机会,但出于对中国鞋类将大量进入欧洲市场的担忧,欧盟部分国家的制鞋商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手段。

  张淑华指出,若欧盟最终使用“反倾销”手段,更可能是针对皮鞋、旅游鞋等产品。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生产国和出口国,世界上近70%的鞋产自我国。包括皮鞋、布鞋、胶鞋和塑料鞋在内,去年中国鞋类出口总额达125亿美元,其中皮鞋占60%以上。列前三位的市场为美国(42%)、欧盟(16%)、日本(8%)。在皮鞋行业,我国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达1.8万家,主要集中在浙江、福建等省;其中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有2700家,这些企业拥有136万名从业人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