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关难过 债市续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9:20 东方早报

  本周债券市场继续下跌,资金面比较紧张,回购利率全面上扬,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4.7%,收盘为2.5%,28天回购利率接近3%。

  本周收益率曲线上看,开始两头上扬,近端由于411券的上市而上移,远端由于长期品种出现跳水而大幅上扬。长期国债213券和303券跌幅都超过1%,浮息债010004也出现破位下跌,主动性抛盘不断。而中期国债,也是前期反弹的主力品种,走势依然表现较为稳健,但
是在市场不佳的状况下,也被迫下跌,由于年关将至,有些机构需要回笼大量现金还款,有的机构年底委托理财集中到期,也有的为规避风险而减仓。

  每到年底总是这样,各种可能交织在一起,债市难免大幅变动。特别是传言明年新的回购办法将大大降低回购的杠杆功能,对庄券形成了较大打击。

  周五411国债新上市就跌破面值,收盘99.21元,到期收益率为3.39%,相对于票面利率2.98%上涨了41个基点。申购的投资者基本全面被套。由于411发行之时正是CPI公布大幅回落之时,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也出现了大幅下降,因此本身票面利率就有过低之嫌,上市表现应当视为正常回归。

  本周央行不再发行三年期票据,且资金回笼的规模也大幅降低,从上周的750亿元下降到本周的300亿,实际净回笼由上周的500亿下降至本周的50亿。由于上周的回笼力度较大,造成了一年期央行票据招标利率连续两个星期上升,因此本周回笼资金的力度有所减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