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贵州茅台与五粮液:专业化与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6:45 新财经

    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与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几乎是中国高档白酒代名词,面对日益萎缩的白酒市场,贵州茅台与五粮液采取了两种不同的战略,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贵州茅台选择了“做好酒的文章,走出酒的天地”的专业化战略,五粮液则走上了多元化的道路,谁的战略选择将会胜出,现在还不得而知。

    贵州茅台专注白酒

    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说:“我国未来的白酒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两极分化现象将更加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贵州茅台在国内白酒市场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广阔的,我们将坚持‘做好酒的文章,走出酒的天地’的发展战略,做好主业,提升企业业绩,争取给投资者满意的回报。”

    贵州茅台投资项目都是紧紧围绕着茅台酒的生产展开的,先是用近20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入以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为主体的27个项目,并自筹资金9个多亿开展10个项目,2004年募集资金项目已经完成了85%,自筹资金项目已经完成多半,有望在2005年进入收获期。

    袁仁国说:“茅台未来发展的重点将会是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提升品牌价值、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加强营销网络建设。”贵州茅台经历1998年茅台销售危机以后,逐渐转变观念,从过去“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变为国酒也要做市场,从“酒香不怕巷子深”转到了酒好也要勤吆喝。营销观念的转变、专卖网络的建设和品牌的推广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

    尽管茅台酒独特的生产工艺决定其不可能像浓香型及其他香型的酒那样快速扩大生产规模,但是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贵州茅台已经开始启动了“万吨工程”。在2003年公司完成第一个万吨产量的时候,公司计划以后每年继续增产千吨,到2013年达到年产2万吨的目标。

    五粮液多元化

    “中国酒业大王” 五粮液拥有多个白酒品牌,在高中低三个市场上同时出击使得五粮液在白酒市场上的总体份额较大。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近年来低档产品过度竞争已经使产品无利润可图,必须做出产品结构调整。五粮液总裁王国春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以来酒类生产经营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公司面对粮食等原材料上涨和煤电油运的全面涨价及时调整思路,采取了新的市场策略,减少了低价位酒的产销量,提高中高价位酒的产销量,以保证效益的稳定。”2004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4%,产品结构的战略调整效果显著。

    五粮液是品牌买断经营的始作俑者,由于金六福的成功引来了一阵白酒买断热,买断经营成了五粮液挖掘财富的金库,最多时五粮液拥有60多个品牌。由于被买断的品牌太多,有几十个同等价位、同等香型、同等度数的相关系列品牌在市场上销售,扰乱了合理的价格体系,加剧了终端恶性竞争。品牌的混乱已经侵害五粮液品牌价值,五粮液意识到必须进行品牌整合。王国春说:“所谓1+9+8品牌战略,就是要打造五粮液这一优势酒为世界性品牌,9个全国性品牌,8个区域品牌。现在的品牌有58个,慢慢地要变成18个强势品牌。”

    五粮液在白酒行业发展空间还有多大,应该进入哪些行业,这是困扰王国春的一个难题。王国春说:“因为酒业要发展受到很多限制,尤其是地理条件,出了宜宾,我们不可能再复制一个五粮液。白酒的市场就是这么点量,我们的市场份额现在已经达到1/6,再高一点,达到1/5,这对五粮液来说已经足够了,在酒业的发展应该算是到了极致。”

    除了酒业多品牌之外,五粮液想其他产业的多元化之路也不平坦。尽管王国春在接受采访时对《新财经》说,“五粮液集团会大力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适应投资者需求的变化,最大限度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当上市公司效益不佳时,集团会把好的、成熟的项目置入上市公司。”到目前为止,五粮液在集团层面形成了以环保、保健、饮料、药业、精化、电子、家纺为主的多元化产业体系,但是这些行业经营还没有达到公司理想状况。目前,五粮液集团还没有计划将多元化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但是会考虑在适当时候装入上市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