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啤酒领导者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6:15 新财经

    啤酒行业只有领导者才能够最终生存下来。美国2001年排名前三位的A-B啤酒、南非啤酒、Coor啤酒占有81%的市场份额;日本2001年排名前三位的朝日、麒麟、Sappporo占有90%的市场份额;加拿大2002年排名前三位的Molson、Labatt、Sieeman占有93%的市场份额。世界多数成熟啤酒市场,排名前三位的啤酒企业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80%以上。

    啤酒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但却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并购,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在中国啤酒业走上了领导者之路。

    世界第一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啤酒生产消费国。2003年中国啤酒产量超过2563万吨,成为世界第一。目前,啤酒行业已经从快速增长的成长期进入缓慢增长的成熟期,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啤酒产量将保持低速平稳增长。但由于中国人均啤酒消费量还很低,人均仅为20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为北美水平的四分之一,中国啤酒市场增长潜力仍然很大。

    市场的成熟使得啤酒行业掀起了跨区域并购和跨国并购运动。伴随市场的持续增长,中国啤酒行业的集中度也将不断提高,过去的十年中,啤酒厂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从原来的80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约400家,未来啤酒厂数量的总数还会下降,集中度还会越来越高。

    青岛啤酒从1996年到2003年间收购50家啤酒企业,涉及15个省市,成为中国目前最大啤酒生产企业;而另一家巨头——燕京啤酒通过收购惠泉股份的股权(持有其52%股份),确立了东南利润中心。另外,通过并购,燕京啤酒在全国10个省市拥有15家企业。

    伴随青岛啤酒、燕京啤酒规模越来越大,其产业领导者的雏形已经出现。除了北京等少数省市外,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在并购市场上有意避开对手,青岛啤酒收购重点在山东、广东、湖北和江苏等地,燕京啤酒重点在福建、山东、江西和内蒙古等地。

    最终啤酒市场上会剩下10家企业。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说:“现在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在1996、1997年的时候,中国啤酒企业有813家,去年仅有400多家。从目前的情况看,规模大一点会保留下来,不管跟什么样的外资合作,最后留下来应该只有10家左右。”

    国际巨头搅局

    中国啤酒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啤酒巨头争夺的重要区域。世界六大啤酒集团都已经来到中国,美国A-B公司收购了青岛啤酒部分股权和哈尔滨啤酒全部股权,南非啤酒参股华润啤酒,比利时Interbrew收购珠江啤酒和金狮集团的部分股权,荷兰喜力收购粤海的21%的股权,丹麦嘉士伯收购云南大理啤酒和昆明华狮啤酒,苏格兰纽卡斯尔收购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的部分股权。历数中国十大啤酒除了燕京啤酒外,都与外资合作。

    外资啤酒巨头纷纷来到中国跑马圈地的原因,当然是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和华润啤酒等国内第一流啤酒企业肩负起整合中国啤酒市场重担,而在另一个层面上青岛啤酒、华润啤酒、重庆啤酒、哈尔滨啤酒等一大批啤酒企业也可能在不久将来会被全球化啤酒集团整合。

    国际的经验显示,啤酒行业内前三位的企业将占据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和华润啤酒目前市场份额加在一起才刚刚超过30%,国内的整合才刚刚开始,只有健康持续增长,才能保证行业领先者地位不会被取代。

    市场扩张、企业兼并、品牌合并和全球化是啤酒企业成长的基本战略。对于企业来说,掌握所有的技巧也许没有必要,但如果对于其中大多数方法都不擅长,竞争对手会反过来教育企业如何使用这些技巧。

    中国啤酒行业竞争激烈,外资巨头的加入使本已清晰的竞争实力又变得琢磨不定。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作为啤酒行业领导者,应该有机会在最后的决战中胜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啤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