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阿斯利康肺癌新药在美试验失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2:12 金羊网-新快报
  易瑞沙在华上市受阻

  新快报记者 姜永涛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阿斯利康公司的肺癌新药易瑞沙(英文名为IRESSA,又称吉非替尼)并没有延长病人生命的作用,将来可能会被撤出市场,而此药在中国的上市过程也出现变数。

  不能使病人的生命延长

  去年5月2日,美国FDA通过“快速通道”特批易瑞沙上市,而ISEL试验则是阿斯利康公司在新药获得特批后必须补充的临床试验。

  这项名为“对IRESSA延长肺癌患者存活期的评估(ISEL)”的临床试验由阿斯利康公司组织进行,共有1692病人参与此项试验,上周五结果显示,服用易瑞沙并没有使病人的生命得以延长,虽然这个药能够明显缩小病人的肿瘤。

  临床试验的首席负责人Nick Thatcher教授介绍:“ISEL临床试验设计良好、数据可信。”这项研究结果就意味着易瑞沙没有任何作用,该试验的完整结果将在2005年上半年公布。

  肺癌是世界上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据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的报告,该年新确诊的肺癌病例超过130万个,同期内死于这种疾病的有110万人。

  易瑞沙目前已被批准用于治疗最常见的肺癌类型,即非小细胞肺癌(NSCLC),这种肺癌约占所有肺癌的80%。超过21万名患者接受了易瑞沙的治疗,此药在超过30个国家获准使用,其中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洲和瑞士。

  美国FDA发布的警告信中称,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回收易瑞沙。
阿斯利康肺癌新药在美试验失败(图)
上图:阿斯利康公司中国区总裁柯石谛

  国内上市进程有变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易瑞沙的临床试验申请于去年1月份受理。今年8月份,国内有关易瑞沙的新药试验结束,有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共五个新药临床试验中心参与研究,据阿斯利康公司公关部经理王晓岚介绍,“国内的试验达到了预期效果”。

  不过,一位熟悉易瑞沙的医药界人士介绍,易瑞沙被阿斯利康公司视为“最新的靶向肺癌治疗药物,马上就要在国内上市”,但这项最新的研究结果将会拖长易瑞沙在国内的上市进程,甚至无法上市。

  阿斯利康

  阿斯利康是世界领先的制药公司之一,医疗产品的销售额超过188亿美元,在胃肠疾病、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科学及呼吸产品的销售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阿斯利康公司在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全球)以及FTSE4Good Index中上市挂牌交易。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