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市政府正式表态:支持抗争世界船王“乱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2: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波 实习生 曾文源在数月交涉无果之后,厦门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市对外经贸企业协会本月20日分别向厦门市政府、福建省政府、商务部和交通部正式递交建议书,请求政府介入解决世界船王———丹麦的马士基公司的“不合理收费问题”。记者昨日获悉,厦门市贸发局已代表政府正式表态:支持和理解三协会的抗争。

  2元成本要收45元据了解,此次马士基引发众怒,导火索是其厦门分公司在3个多月内将集装箱铅封费从原来的10元提高到45元,而据了解,一个铅封的市场价才2元左右。其在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口岸也无类似费用。所谓集装箱铅封,是指集装箱装货后为确保货物安全而上的锁扣,它是保证货物安全运输所必需的、由承运人所提供的集装箱箱体的一个附属品。而铅封费就是对此收取的费用。据了解,2001年前厦门的封签皆由船公司免费发放。从2001年开始,铅封不再免费,近年来,外国船运公司的一个铅封收费为10元。被收费的企业虽有怨气,但还能勉强接受。今年4月,马士基厦门公司将其铅封费提高到20元一个;7月9日,又发出通知,从8月份开始提高为45元一个。

  深圳已抵制两次厦门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副秘书长蔡远游告诉记者:“如按10元每个铅封计,厦门口岸的货运、货代企业每年要为此负担1400万元的费用。如按每个铅封45元计,每年则要负担6300万元。如果别的船运公司也随着马士基跟进,企业的负担将更大。一个铅封的市场价才2元左右,你说这是不是‘霸王’做法?”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在12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04深圳国际物流大会”举行前几天,深圳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刚刚展开了为期5天的“拒绝向马士基深圳分公司支付换单费”的抵制行动,这是深圳业界第二次行动了。早在今年9月份,深拖协就已进行过一轮抵制。

  马士基简介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A·P·穆勒-马士基集团以经营集装箱班轮运输为主,始建于1904年,创始人是当时年仅28岁的阿诺得·穆勒和他的父亲马士基·穆勒。业务涉及造船业、造箱业、海上石油勘探、大型超市等方面,为世界500强企业。其中,马士基航运公司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在100多个国家设有325家分支机构,共约有5万名雇员,号称世界船王。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在广州设有分公司。(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