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用电气改革见成效(经营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2:04 人民网-市场报

  魏薇

  美国工业巨人通用电气公司(GE)近日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当季净利润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营业额也同比增长了15%。这是GE新总裁杰夫·伊梅尔特上任三年来的最好运营业绩。

  GE长期以来雄踞世界500强企业之首,而且是道·琼斯工业指数1896年创立以来唯一一家至今仍榜上有名的企业。有124年历史的GE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经营良好,究其原因,“变革”二字首当其冲。无论是在被称为“世界经理偶像”的前任CEO杰克·韦尔奇时代还是在伊梅尔特时代,GE一直没有停止的一件事情就是:主动变革,这已经作为GE的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写进了GE的价值观中。

  在2003年2月公布的GE公司2002财年年报中,伊梅尔特忧虑地警告:“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年。”这一年,GE的股票下跌了39%,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的平均下跌率,和1997年末相近。于是,伊梅尔特开始大刀阔斧地重塑GE这个巨无霸公司。

  伊梅尔特首先斥资600亿美元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并购,以扩展公司营运范围,包括以140亿美元收购维旺迪环球公司,在娱乐业做大;以100亿美元收购英国阿默舍姆公司,在卫生保健市场扩张。

  GE还尝试在组织结构上的再度革新。伊梅尔特的重组计划是将GE旗下的13个业务集团,根据“以客户为主导,以市场为中心”的原则来“合并同类项”,重新整合为11个业务集团。这样,GE的销售和市场团队可以非常有针对性地研究客户群,分析其需求,以便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新的11个业务集团分别为:能源、运输、基础设施、医疗健康、全国广播公司、消费金融、商业金融、消费产品与工业产品、先进材料、保险和设备服务。

  GE的成功并非是因为其处于一个朝阳产业,而在于其适时应变、充分地把握自己的命运。唯有不断变革,才能使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庞大机体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市场报》 (2004年12月24日 第十九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