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高油价和欧元升值双重打击(全球各大洲经济回顾与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2:03 人民网-市场报

  在摆脱了持续3年的低迷后,欧元区经济终于在2004年迎来了难得的增长。据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1%。不过,在高油价和欧元升值的双重打击下,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已经出现疲态,2005年经济加速增长的预期也变得难以实现。

  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推动力主要来自出口的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和新兴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欧元区的对外出口增长强劲。今年前两个季度,出口增长率分
别达到了1.5%和3.1%,并带动其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0.7%和0.5%。

  与出口相比,欧元区的个人消费和投资则要逊色得多。今年前3个季度,欧元区的个人消费分别增长了0.6%、0.2%和0.2%,在多年的停滞之后,欧元区的内需特别是投资情况有所起色,但增长速度仍十分缓慢。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欧元区经济很有可能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由出口带动投资和消费,从而实现以内需为主导的“自主增长”。但是,2004年下半年油价猛涨和欧元大幅升值,使得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逐渐失去了力度。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再次跌至0.3%的较低水平。

  由于欧元区各国对石油的进口依赖度高达七成以上,油价上涨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油价走高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和利润的下降,并拖累股市的表现。此外,油价上涨在抬高通货膨胀率的同时,还会直接打击消费者的心理,抑制个人消费的增长。

  欧元升值对欧元区经济的打击可能更为沉重。欧元上涨不仅使得欧元区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更为昂贵,也使得进口产品在欧洲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从目前的情况看,欧元升值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欧盟委员会在最新发表的经济预测报告中已经考虑到出口因欧元升值而下滑的情况,并将其对200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的预测由2.3%降为2.0%。这份报告指出,受欧元升值的影响,出口将难以继续承担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重任,但个人投资和消费将会有明显的改善。

  从目前的情况看,确实有一些有利于投资和个人消费增加的因素。就投资而言,欧元区的利率目前仅为2%,已经连续18个月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而且,企业的盈利情况大幅改善,一些成员国的结构改革也开始起步,从而刺激了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在个人消费方面,低利率降低了人们的信贷成本,而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在明年将缓慢跌至2%以下,欧洲股市的上涨幅度也出乎意料地强劲。这些都有助于增加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刺激消费的增加。

  总的看来,欧元区经济2005年仍将延续目前缓慢增长的局面,而油价和欧元汇率的走向仍将是最大的变数。

  (田帆)

  《市场报》 (2004年12月24日 第十七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