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油价高债务将拉后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2:03 人民网-市场报

  拉美地区经济在去年增长1.5%的基础上,2004年进入全面复苏和增长时期。今年头9个月拉美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地区经济增长势头正在继续增强。拉美经委会最新预测显示,今年拉美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6%,但明年该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可能有所放慢。

  拉美经委会指出,2004年全球贸易预计增长8%,这为拉美国家提供足够的贸易机会。同时,拉美国家加强经济合作推动了经济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各国抵御金融风险的
能力。拉美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占该地区经济总量70%的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三个经济大国。

  过去一年多来,巴西政府实现了国内生产、投资、消费、就业和出口的全面恢复,推动了巴西经济的复苏。巴西地理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头9个月巴西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3%,增幅为199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制造加工行业的持续扩张,为墨西哥贸易、投资和就业的复苏提供了契机,使墨经济活动呈持续增长势头。墨央行最新预测也显示,今年第四季度墨经济增长可望达到4.1%至4.2%,高于今年年初预测的4%的目标。

  自去年以来,阿根廷政府实施公共工程计划,依靠建筑业作为促进经济快速复苏的主要增长支柱,扩大了就业,推动了经济的增长。据官方的最新预测,阿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将不会低于7%。

  此外,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乌拉圭及中美洲国家的经济也在持续增长。

  尽管拉美经济呈现出较为强劲的复苏和增长势头,但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少拉美国家依旧面临诸如经济依赖原料出口,传统的外向型经济依赖国际贸易和融资环境,一些国家政局动荡的风险依然存在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德累斯顿银行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如果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将不仅影响到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也会拖累拉美经济。

  此外,拉美地区一些国家债台高筑仍制约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德累斯顿银行的报告预测,今年拉美地区外债总额可能达到7760亿美元,明年将增加到7930亿美元,相当于拉美20国总出口额的154%。

  (宋心德)

  《市场报》 (2004年12月24日 第十七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