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信息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45 证券时报

    一、12月21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全国财政会议上回顾了2004年财政工作的基本情况之后,明确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并指出明年财政工作八大重点。

    点评:目前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普遍认为在明年财政政策转型之后,国债发行的规模将会有所减少。但笔者认为,由于2005年的国债还本付息的压力较大,这方面大约比2004年多出了700亿左右,因此即便长期建设项目能够缩小300-400亿的规模,国债
的发行总规模也不会有明显下降,甚至会有所提高。实际上2004年的长期建设国债已比2003年下降了300亿,但实际的发行规模却比2003年增加了800亿左右。

    二、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减弱

    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250亿元央行票据和50亿正回购,共回笼资金300亿。

    点评:本周央行不再发行三年期票据,且资金回笼的规模也大幅降低,从上周的750亿下降到本周的300亿,实际净回笼由上周的500亿下降至本周的50亿。由于上周的回笼力度较大,造成了一年期央行票据招标利率连续两个星期的上升,因此本周回笼资金的力度有所减缓。在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紧一松的调控下,市场资金面的变化不大,银行间债券市场7天加权回购利率保持在1.8%-1.95%的范围波动。

    三、国开行将进行多项发行创新

    国开行将于12月24日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第一只政策性银行次级债券,期限为15年期,同时,将于28日发行以LIBOR为基准利率的浮息美元债券。

    点评:国开行是债券市场金融创新的先锋,诸多创新都是由国开行领头的。比如发行人选择权债券、盯住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的浮息券等,金融债的收益率曲线是所有曲线中最复杂的一种,其它曲线,如国债、企业债的曲线都是明显的随着期限增加,收益率明显上升的形状,而金融债的收益率曲线呈明显的扁平状,这反应了国开行通过金融创新,有效地降低了发债的成本。由于利润是一定的,因此发行人减小了发债成本,就意味了投资者的投资债券的回报降低。比如,就盯住7天回购利率的浮息债而言,虽然发行首次的利息较高,但由于中国超额准备金利率长期来看是下降的,未来该类浮息债的利息成本将会逐渐降低的。而此次发行长期的次级债,是回避未来加息风险、锁定发行成本的最好方法。

    四、十一期国债本周五上市

    点评:十一期国债是在公布11月CPI指数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招标的,当时一年期央行票据三周内下降了40BP,债券市场连续大幅上升,市场做多意愿较为强烈,以至于2.98%招标利率普遍低于市场预期。本周四剩余期限为1.48年的010405券到期收益率已上升至3.13%,因此十一期国债的票据利率已比市场同期收益率低了15个BP以上,相应的,面值已被高估了0.3元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息点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