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门子产品明年全线涨价(市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0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然

  日前,西门子家电销售总经理吴建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外披露:从2005年1月起,西门子家电产品全线涨价3%—5%。“如果把损失产品品质作为价格战的代价,家电业的未来将成为泡影。”经历了2004年惨烈的价格战,西门子家电此举显然为2005年的中国家电市场增添了不少变数。

  涨价也是市场策略

  正值岁末年初,本该享受降价酬宾的消费者能否接受涨价的现实?涨价是否会将部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竞争对手?当人人都习惯于降价的时候,涨价无疑意味着风险。

  即便家电业的价格战已经打了几年,即便钢材涨价让所有的企业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可降价仍然作为2004年的主旋律从年初唱到了年末。

  “以损失起码利润、产品起码品为代价的价格战已经使家电业的竞争步入了恶性循环,最终失去的,将是企业长期树立起的品牌和市场的信任。”吴建科表示,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本着长远发展和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慎重考虑之后,西门子家电作出了涨价的决定。不过,降价是企业的市场策略,涨价也同样如此。

  坚持走技术路线

  在中国家电市场上,“价格战”是一个提及率很高的词。很多企业希望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扩大生产规模,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如此循环不已。但是,虽然西门子家电近年来也在不断地扩大规模,但价格一直维持平稳,这曾经被不少业内人士称奇。

  “价格战不是中国的专利,全世界都在谈降价,但降价的前提是保持产品的品质。”吴建科认为,在追求行业平均利润的过程中,企业要不断地推出新产品,运用新科技来满足市场的需求,要在研发方面的不断地投入,“这才是真正的市场行为。”以降价来扩大市场占有率赢得的是一种短期利益,西门子会生产不同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但不会因应部分消费者对低价产品的需求而去生产低价质劣的产品。“不是没有能力生产出最低价格的产品,而是因为西门子的竞争策略是倡导消费、引导需求,坚持走技术路线。”采访中,吴建科特别强调这一点。

  权衡眼前与未来

  人们常常为中国市场的博大而骄傲,也常常理所当然地想象其对于外资企业的超强的吸引力,但现实往往出人意料。“不仅仅是西门子,所有的家电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再不理性正视,不少企业将在新一轮洗牌来临之前崩溃。实际上国际家电企业在中国以外的国家,他们的营业利润要比在中国好的多,中国的家电市场的利润回报远远不如其他地方,从全世界的市场来说,比如在东南亚,都比中国高。”

  “中国市场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也是一块最有活力的市场,西门子看好这块市场的未来。”这句几年前西门子家电高层人士在无数次公开场合的乐观表态曾经让中国的家电业和媒体振奋了好一阵,如今,一旦持续的价格战让企业再看不到未来,那么,中国的家电业的未来也许真的将成为泡影。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中国家电市场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西门子家电此次涨价之举,必然引起众多家电企业的思考,进而引发市场变局。毕竟,经历了多年市场化洗礼的中国家电业已经走向成熟,这恐怕也是西门子家电经过反复权衡最终做出涨价决定的底气所在。

  《市场报》 (2004年12月24日 第十二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