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油“返航” A股大跌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38 东方早报

  昨日沪深两市缩量大跌,石化板块更是跌到了新低点。有专家称,中石油将在A股上市的消息是昨日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前,市场一直传国内能源巨无霸———中石油将在A股上市,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国良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王国良称,中石油很早以前就开始考虑内地上市问题。

  王国良说,中石油的主要业务和资产都在内地,而且内地大约有7000万投资者热盼中石油发行A股。在内地发行A股,对中石油业务也有促进作用。

  王国良还提到,发A股募集来的资金将被用做收购母公司的海外业务。同时也会投向其他的一些业务,如正在申请的海洋勘探业务,以及煤层气开发业务等。

  记者致电中石油公关部求证,有关人士称,中石油一直在做上市前的市场调查工作,目前尚无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可向外界披露。

  据了解,中石油已圈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为此次上市的主承销商。中金曾做过中石化A股上市的主承销商,鉴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竞争关系,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中石油不计商业机密外露的危险、跟风选中中金的原因。

  中金有关人士透露,中石油选中金,原因之一是中金承销的招商银行、中石化A股上市的成功案例,另外就是对中金投行部能源电信组董事总经理李虹的信任。

  对中石油此举对A股市场的影响,投资者普遍趋于负面评价。近期国内某财经网站做了一个关于中石油A股上市的调查,共有30858人参与。在问及中石油上市消息明确后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时,74.09%的人认为,巨无霸上市,市场将大幅下挫。昨日股市的表现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石化行业分析师田冬宇则看好中石油A股上市。他认为中石油上市对石化板块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前石化板块已经跌到一个谷底。关键在于中石油上市的定位,中石油的定价将会影响它的市场表现。

  大成基金一位前高管称,现在评论中石油A股上市为时尚早,不过中石油应该会是基金追捧的对象,但是具体的情况还需看其具体的上市方式,包括规模、定价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