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男性同性恋基数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28 经济参考报

  加大艾滋病向一般人群扩散风险

  我国卫生部门的首次同性恋人群基数及艾滋病感染率研究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存在着基数庞大的男性同性恋者人群,15岁至49岁性活跃期的中国男性同性恋者,约占同年龄段男性大众人群的2%至4%。按此估算,时下我国男性同性恋者约为500万至1000万人,其艾滋病感染率约为1.35%。该项目负责人之一、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吴玉华研究员认为,这表明
,男性同性恋人群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与扩散的主要高危人群之一,“如果不采取有效预防控制措施,感染率很可能爆发性上升,并向一般人群迅速扩散。”

  解开学术界困惑

  吴玉华说:“这是目前中国关于艾滋病的流行情况调查中,接近真实的一次估算”。

  据介绍,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共同承担了关于“男性同性恋者人数估计与HIV流行形势分析”的科研课题,2002年正式启动,历时2年多。在哈尔滨市核心的6个区,研究团队2周内持续对同性恋网站、酒吧、浴池、公厕、公园和广场进行调查,采集样本3万多人次,调查对象以男性之间有性行为、兼有双性恋的男性同性恋为主体。

  据介绍,男性同性恋者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调查得到了一系列长期困惑学术界的关键数据,包括:男性同性恋人群在大众成人人群中约占2%;其中艾滋病阳性检出率为1.35%,而“男妓”的感染率高达4.76%。

  中国疾病预防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室主任吕凡介绍,由于采用了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方法,这组数据已被中国卫生部在2004年的艾滋病流行报告中采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汪宁认为,这是中国第一次针对男性同性恋人数及其艾滋病感染率的官方调查,为我国准确分析艾滋病流行形式及有效控制预防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调研数据适用全国

  调查中,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IV确认实验室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对接受调查的男性同性恋者进行了艾滋病病毒感染检测及核定。由于女性同性恋者性行为有别于男性,因此,她们性传播艾滋病的危险性被忽略不计。

  上世纪90年代初始,艾滋病开始在我国男性同性恋人群中传播和流行。由于担心受到社会排斥和公众歧视,我国同性恋者和具有同性性取向的人群一般不愿公开表露自己的身份和行为,因而,此前官方在有关同性恋人数、同性性行为及艾滋病感染率方面的调查一直是空缺。这就使本次调查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吴玉华说:“一些男性同性恋者志愿加入调查分队,并成为调查的主力,有力的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可靠。”有关基因染色体的缺失或变异,是同性性取向产生和决定因素。吴玉华说:“此次研究调查所得数据适用于全国。”

  同性性伙伴多达上百

  据吴玉华另一个课题的调查显示,超过50%的男性同性恋者拥有多个不同的男性性伴侣,最多者达100个以上。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我国男性同性恋者的艾滋病知识普遍匮乏。据吴玉华调查,48%的男性同性恋者认为自己没有染上艾滋病的危险,32%认为染上艾滋病的危险性很低。

  吴玉华认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绝大多数男性同性恋者也同时是双性恋,而他们实际上又大都同女性组成婚姻家庭。数据显示,这部分人群中12.6%的人为已婚,有17.4%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是双性恋,男同性恋人群将作为桥梁人群把艾滋病传播给自己的配偶和孩子,因此,其传播的隐蔽性和危险性也就越大,加剧了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危险。

  由于男性同性恋为艾滋病三大高危人群之一,因此艾滋病知识普及尤为重要。然而调查显示,这个人群对防艾知识大部分从电视、收音机、报纸、杂志中获得,从医务人员中获得相关知识的仅占16.6%。专家认为,由此可以看出,医务人员宣传艾滋病的力度远远不够。

  因此,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社会应正视和承认同性恋人群的客观存在,加大向这一人群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力度,最大限度推广安全套的使用。

  作者:王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