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极勇士”挑战保险“歧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56 东方早报

  曾经挑战过南极水域冬泳极限的王刚义昨天在上海感慨万千,作为探险运动员的他,即将出发前往美国,与美国纽约北极熊冬泳俱乐部的“北极熊们”挑战人类耐寒极限,但作为保险术语中的“第四类人”,他无法买到保险,最后只能以由保险公司赞助的方式前往参加比赛。

  “南极勇士”王刚义是大连理工大学的教授,因曾连续征服智利大冰湖、南极海峡、
韩国汉江、日本北海道和北大西洋冰海,创造了7项吉尼斯纪录。接受美国著名的冬泳俱乐部———北极熊冬泳俱乐部的邀请,他将于美国时间2005年1月1日,挑战气温零下20摄氏度、海水温度0至1摄氏度的纽约冰海,这是人类与低温水域的又一次较量。

  据王刚义介绍,根据测算,在0摄氏度的水温中,普通人浸泡7分钟将死亡,受过特殊锻炼的人浸泡15分钟后将死亡,而他将在该水温中浸泡30分钟。按照国际惯例,参加这类比赛至少要有两项准备:一是立下“生死状”,表明一旦发生死亡与政府、单位和其他个人无关;二是提供意外险保单,以确保救助费用等支出。

  目前,“生死状”王刚义已在大连市公证处得到公证,但王刚义却无法通过购买商业保险获得意外险保单。事实上,早在2001年,准备横渡南极法尔滋海峡的王刚义就已在国内众多保险公司碰壁,知道自己作为高危人群,保险公司不能提供意外险保障。后来,太平洋寿险大连分公司提供了免费的200万元保单,使他的比赛得以顺利进行;时隔三年多后,王刚义仍无法买到能令他安心参赛的保单,只能再次由太平洋寿险“特事特办”,为其提供100万元的保单。

  与战地记者、船员、武术家、攀岩家等“第四类人”相比,王刚义无疑是幸运的,毕竟,能够“特事特办”的人仅仅是少数。根据国内各大保险公司的规定,“第四类人”保险公司是不会提供短期意外险的。据介绍,根据风险指数,目前保险公司将投保人分为四类,第一类人是普通人员;第二类人包括出租车司机等;第三类人为焊工、船只修理工等;第四类人则包括船员、战地记者、探险队员等。四类人群的意外险保费,从低到高排列,而第四类人则根本不给予保险待遇。

  不过,“拒保”人群的存在,并非国际通行。在国外,不但“第四类人”可以为自己购买高额保单,甚至香水配剂师可以为自己的鼻子投保,钢琴师可以为自己的双手投巨额保费。

  国内为何迟迟没有推出相关险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在发达国家,没有买不到的保单,只有买不起的保单,但如果保险费用太过昂贵,不仅国民的保险意识不能接受,保监会也将作出限制;此外,国外不少国家法律规定,从儿童出生起,就必须购买保险,这样参加保险的人数多、年限长,才可能满足保险的大数法则,将风险摊薄。这样的环境在国内显然还不具备。

  保险业内人士担心,随着外资保险的大举进入,如果国内保险公司迟迟不能在险种上有所突破,一些市场可能拱手让人。

  在王刚义本次的保险安排上,太平洋保险集团进行一些探索,该集团出钱为王刚义的本次保险安排了分保,在第三类人的费率基础加10%作为分保费率,将50%的保单份额进行分保。据悉,接受分保业务的全部是国内保险公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