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来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48 东方早报

  违法的国企改制应该推倒重来

  浙江黄岩国土局原副局长陈熙,在国企改制的过程中,利用各种违法违规的手段,将国有房地产企业“黄岩房产”据为己有。事发之后,陈熙因涉嫌职务犯罪被逮捕,但“黄岩房产”转制却依然有效。

  盗窃国有资产者有望“坐牢一阵子,幸福一辈子”的前景,违背了起码的正义原则,必然会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无论从任何意义上都应该推倒重来,追回被侵吞的国有资产。

  推倒重来是维护法律尊严的逻辑结果。如果不在罪行确定之后同时宣布改制无效,那将是对法律的正义的讽刺。

  推倒重来也是防止国有资产进一步流失的必要步骤。假如陈熙“坐牢一阵子,幸福一辈子”的前景变成现实,那会对潜在的国有资产觊觎者产生鼓励效应。这样一来,陈熙的被捕,就起不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推倒重来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维护一个社会的基本价值观,维护自然法意义上的正义原则。中国的国有资产,其实是属于全民的,任何不合法的“改制”行为,其实都是在“抢劫”人民的财富。允许陈熙等以阶下囚的身份坐拥非法得来的亿万财富,实际等于承认这种“抢劫”的合法化。广东佛山市邬凤英

  面对新规如何防范个贷风险

  最近,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该规定中第六条明确指出: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

  这一规定对银行以个人住房作为抵押物办理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影响很大。如何应对这种影响、强化个人住房贷款管理,是各家商业银行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首先,商业银行要转变观念,加强借款人资信情况调查、审查工作,高度重视借款人第一还款来源。其次,重新修订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贷款操作流程,从管理源头上和贷款操作上,防范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再次,积极探索新的个人住房贷款担保模式,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贷能力等因素,分类制订相应的贷款担保模式。

  总之,防范个人住房贷款要多措并举,既要有防范风险的措施,又要防止由此可能导致的惜贷、惧贷现象,使个人住房贷款这项利国利民的安居工程继续造福千家万户。山东省济宁市工商银行王乃玺

  谁在阻挡“一元药”进医院

  据媒体报道,在广州,“一元药”虽已进入了一些小医院,但还是无法进入超大型医院集团。

  百姓看病难吃药贵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十年来,患病因经济困难未治疗者的比例接近四成。一元药入驻医院对百姓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然而一元药根本无法进入一些大型医院。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在阻挡低价药进入医院呢?

  低价药难进医院背后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在作怪。在以药养医仍然是我国几乎所有大型医院运作模式的现在,药品的高价位意味着高利润、高提成,在这种态势下,医院与其药品生产商便自然而然地达成协议,生产商持续提供价位较高、回扣较大的药品、医院想着法子给患者开大处方。而由于大型医院国企的身份,监管部门因为也可以得到不少“益处”,所以对其做法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到现如今一元药、二元药想打破医院与药品提供商和当地政府的“利益联盟”,他们自然是一万个不愿意和反对了。青岛市东方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