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州如何兴建高速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48 东方早报

  美国西部开发以加州的工程最为宏大,从原始西部1849年的淘金小镇到今日美国的经济重镇,期间有着很重要的经验值得借鉴。一个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在开发过程中,美国实际上奉行的是全民社会共同参与建设的理念,并且在开发中始终注重前瞻性、预见性和保证资金的回收达到预期。从1938年在洛杉矶建设第一条高速公路,到今天密如蛛网的公路网,都是在加州的民众参与下成功的。从南部加州的洛杉矶到北部加州的旧金山,是美国历史上开发成功的西部重镇。但是由于人口增长迅速,世界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能源危机向人们发出
警讯,使加州的交通进入瓶颈,碰到了很大的挑战。目前两地的交通主要还是依赖于自备汽车和飞机。虽然十九世纪末叶中国劳工在加州参与建筑了横贯美国东西部和南北的太平洋铁路,将南北两地连接起来,但是这条铁路很快被日后快速发展的汽车工业赶上,使得火车设备显得陈旧,速度缓慢。我们经常到旧金山是开车往返的,在开往旧金山的路上往往看到铁路线上只有运输货物的火车拉着几百节长龙般的车皮蜿蜒行驶。偶尔也有运客火车驶过,主要是观光用的,很少用作真正的交通工具,因为买一张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火车票,票价高过飞机票。

  这个局面现在要被打破了。由政府出面兴建南北加州之间的高速铁路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加州州政府高速铁路局最近提出了建造高速铁路的报告,由民众来投票表决。原来在美国建造任何这样一个国家级的项目,并不可以由一两个领导人摸摸脑袋拍板而定,而是要先由专家对于地区人口交通增长状况进行一番科学论证,然后由全体加州民众表决才可以决定。根据人口学家的研究表明,加州在2020年人口将增加1100万人,人口增长对交通运输建设需求日盛,加州高铁局和联邦铁路运输局遂将飞机、高铁和自行开车三种应对人口增长和交通需要的计划提出作比较,结果发现扩建现有的公路或机场的工程繁浩,需动用大量人力与物力,花费更是高速铁路两倍以上。另外也有人提出磁悬浮铁路,由于造价高昂,民众也无法承受高票价,很快就被否定了。

  只有高铁满足现代人节省时间和节约成本的要求。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现在开车要近七个小时,专家估计到了2020年,开车至少要多花半小时至一小时。至于搭飞机,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飞行时间本来只要1小时20分钟,但加上地面交通和机场安全检查,总共要花三小时,估计在2020年,搭机要花3小时26分钟。如果兴建纵贯加州南北的高铁,北起加州首府沙加缅度,然后到北加州重镇旧金山,南下经过洛杉矶,最后到达美国的边境城市圣地亚哥,全长1120公里。高铁行进速度每小时可达370公里,从洛杉矶至旧金山,行车时间其实只要2小时25分钟,因中间停站,故估计从洛杉矶到旧金山需三个多小时。

  因此在开车、搭飞机和坐高铁三种交通工具中,高铁省时第一。要修建这样的一条铁路,先不谈要花多少钱,先要论证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主管部门需要统一思想,先要由州政府高铁局投票通过,这是第一步。高铁局通过实际上就是专家的意见通过,但是专家的意见还是要经过全民反复论证,最后还要由全民投票。

  虽然这个项目目前正在高铁局酝酿中,但并不保密,不搞黑箱作业,不搞一言堂。在这期间,全加州的居民或者外国人都可以对这项工程表示意见。现在高铁局已收到了两千多项建议。其中包括加州南北各城市以市政府名义发来的公函,要求高铁经过该市或在该市设站。不管是不是本位主义,允许他们提出看法。此外,还有很多民众写信表示自己的建议,五花八门,都是为了这项前瞻性的工程提出自己的一己之见。为此,高铁局还专门设立一个免费电话,听取民众意见,充分体现出每个加州居民作为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高铁局对这些意见非常重视,按照类别分档,派专人研究,并考虑可行性。例如远在南加州沙漠的棕榈泉市,原先高铁并不打算从这块以前被人称为鸟不生蛋的地方经过。但该市市议会用大量的数据告诉高铁局,这个城市发展速度在最近几年中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以及到了十五年之后的市容繁华的盛况。高铁局细致研究之后,发现言之有理,决定在该市增设一个车站,并使高铁的线路绕道到该市。

  资金从那里来?没有现成的公司可以拿出几百亿,也没有国库的钱可以供使用。还是老办法,发动民众筹集款项。凡是经过公民投票通过的项目,政府可以发行公债。据估计,这条铁路的总造价大约为350亿美元,第一期先发行99.5亿美元公债,这样可以进行初步的第一阶段施工,使民众可能在2015至2017年即有子弹列车可坐。当然所有的工程都要经过政府评估,各工程段都需要投标建设,并有监督委员会行使监督权利。由于是政府建造的项目,将来的车票也会按照政府的预算制订,不会高得离谱。因为政府造这条高速铁路,没有想过用此作为赚钱之道。这是政府项目与投资公司项目最大的不同之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