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种产业参与竞合 旅游市场战略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宁

  根据我国入世的承诺,2007年12月11日前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旅行社,并取消地域限制。国内旅行社一边在叫苦连天地喊“狼来了”,一边也在积极进行着行业的购并与整合。

  山雨欲来风满楼。事实上,2004年,旅游市场一直就没有平静过。

  “谋求多种途径和方式的规模扩张和产业融合,以期在不断扩容的中国旅游与旅行服务市场追求更多、更广、更强的产业话语权,并藉此巩固自己的市场主导地位,这构成了2004中国旅行社产业发展的年度轮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戴斌教授作出如此评价。

  国有旅行社重组提速

  2004年11月10日,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总公司合并重组为中国国旅集团公司。紧随其后,中国旅行社集团与中国旅游商贸公司也进行了合并。前者为国旅集团的横向一体化发展模式提供了更为雄厚的现金流,并促使其开始思考面向中国公民旅游市场进行战略转型。后者则使中旅成为真正的意义上的包括旅行社、饭店、商业在内的全旅游要素企业集团。

  戴斌认为,这两大国有旅行社主导的重组,标志着以旅游为主业的六大中央企业强强联合、构建超大型旅游批发商的步伐开始提速。

  同时,上海锦江和新亚两大旅游企业的合并,则表明地方国有旅行社也借助地方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泛旅游资产重组的机遇,谋求在一些复合型的旅游集团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戴斌预计,由不同代理人负责运作的国有旅行社集团主导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之中,将对未来市场上民营和外资旅行社的战略发展空间产生更为复杂的影响。

  “线上”“线下”相互靠拢

  2004年10月,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在航空旅游IT信息技术方面进行全面合作。这是继港中旅集团和国旅集团之后,又一家与中国航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大型旅游集团。

  就在传统旅行社向“线上”靠拢的同时,以携程旅行网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则在寻求与传统市场主体的合作。2004年,携程控股了上海翠明国旅,下半年则进一步谋求在珠三角地区新建或并购旅行社。

  另一家在线旅游服务网站——e龙公司,也在寻求更为雄厚的资金支持,以推动技术升级和业态组合调整。

  “类似的案例表明,借助技术和资本控制客源和渠道,已经成为中国旅行社产业话语权争夺战的重要形式。”戴斌分析。

  旅游业与航空业加快融合

  旅行社与航空公司之间休戚相关的利益关系,使得双方多年来一直进行着纷繁复杂的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的博弈。戴分析,随着民航领域改制重组进程的加剧,以及传统旅行社自身规模的扩大和降低成本的冲动,双方在产业关系中争取主动权的竞争性更加明显化。

  首先是随着民航客源中旅游者比例的上升,各大航空公司所属旅行社的重要性日渐增强,旅行社正在从一个主业的辅助机构向旅游市场上独立运行的产业主体转化。其次,自助游的兴起和民航业对旅游业的广泛介入,进一步推动了旅游市场的价格竞争趋于白热化。

  实际上,推动民航业与旅行社业高度融合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国公民旅游市场的开放与规模的增长。可以说,无论对于航空公司,还是对于旅行社,谁能在中国公民旅游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谁就会在各自的产业领域中拥有强大的话语权。

  在民航业不断延伸其在旅行代理和旅游服务产业链条的同时,一些传统的大型旅行社也在谋求向航空业渗透。2004年,春秋国旅正式挂牌筹建廉价航空公司。其他一些有影响力的传统大社也都试图通过包机、参股或组建廉价航空的途径,谋求更具主导性的市场地位。

  旅行社与金融业合作打造新业态

  除了与航空公司的合作外,旅行社行业更是大范围地与金融业主动进行沟通,并尝试着联合研发新品投放市场。

  9月15日,由携程旅行网和招商银行专门针对商务旅游市场联手打造的“携程旅行信用卡”正式问世。它的发行标志着招商银行信用卡率先迈出了向旅游业渗透和拓展的步伐,同时也表明,携程旅行网作为国内最大的旅行服务公司正在旅行信用体系的建立方面做出积极尝试。

  除银行业外,保险业也尝试着在与旅游业融合的过程中创新其产品,推出了旅游活动所需的各种旅游险。以银行(信用卡)、保险(旅行救援卡)为代理的金融业与传统的和非传统的旅行与旅游服务运营的结合,不仅促进了旅游产品的创新,还极大地推动了新型产业形态创新的制度供给。

  戴斌对2004年旅行社的产业演化总结到,“一个借助于企业重组和产业融合来争夺市场话语权,进而扩大产业影响力的时代已经来临。这种超越一般意义上的产品竞争和价格竞争的新格局,势必会推动中国旅行社的产业竞争走向战略层面的竞争,并从宏观层面推进整个中国旅游产业的战略转型。”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