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救市”政策难解山东农用车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小千济南报道众多生产厂家期望的农用车“救市”新政策最终证明是效果甚微。记者从农用车大省山东省经贸委获悉,前11个月,全省共生产三轮农用车122.2万辆,同比下降19.15%,农用车行业真正过了一个“小年”。

  农用车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低速运输车,因其价格便宜、易于操作、费用低廉、经济实用的特点,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但今年以来,山东农用车生产受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一改连续多年的增长态势,全行业出现大幅下滑。据了解,造成三轮农用车产销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改革农用车管理体制,由原来的农机部门改为公安部门管理,每辆农用车需缴纳的牌照费、驾证费等费用,较改革前增加1000-3000元,大大加重了农民负担;二是由于钢材、焦炭、橡胶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导致三轮农用车价格增加,每辆平均增加1700-1800元;三是燃油价格持续上涨,造成三轮农用车使用成本增加。

  为了救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自2004年10月1日起对部分型号三轮农用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纳入免征范围的农用车是:使用柴油发动机,功率不大于7.4千瓦,载重量不大于500公斤,最高车速不大于40公里/小时的三个车轮的机动车。然而,这一利好消息并没有给山东省三轮农用车生产企业带来希望。山东省机械办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所谓的这部分免征,只不过是免去了原本就不需要缴的费用,因为在5月1日之前,三轮农用车由农机部门代管时并不需要缴购置税。另外,文件所指的免征型号涉及标准事实上是一个早已经过时的标准,现行标准是随着行业发展经过多次修改推行的,远较这个高。由于生产的产品不在免征范围之内,因此对于大多数生产企业没有实际意义。

  业内有关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农用车生产企业正在千方百计调整产品结构,但依然面临生死大关。说到底农用车还得姓“农”,在“救市”政策效果不大的情况下,进一步修订与农用车身份相适应的收费标准更有实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