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沪畜牧业携手夺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13 商务部网站

  摆脱铁笼、机械化养殖的鸡,放在竹林、葡萄园里喂养,保持“原生态”150天以上,真正优质的浙江“土鸡”年末又将大量供应上海;这是将于30日开幕的浙江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上的亮点产品。近年来,浙沪农业尤其是畜牧业的深化合作,让上海市民们吃得“放心”,又“开心”。

  日前,记者在浙江萧山一家大型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看到,这里的商品猪生活环境可
谓“优越”:每个“宿舍”按科学的头数划分;喂的饲料不含任何“违禁”成分,用中草药添加剂代替了化学类药品;每头猪属于哪一代、哪一栏、吃过什么饲料、打过什么疫苗、哪个饲养员管理等都有详细记录,一旦发现苗头不对马上就可以查出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这是专供浙江金大地生物工程公司加工的优质商品猪,金大地公司不仅生产无公害饲料统一供应养殖户,而且还派技术员和兽医对养殖全程进行指导和监控,确保源头可靠。待商品猪成熟出栏后,直接运送到位于嘉善的加工基地。该公司投资1.8亿元建成的年屠宰100万头生猪生产线刚刚投产,引进的是世界一流的荷兰STORKMPS公司的智能化生猪屠宰及分割剔骨生产线,全程电脑控制、流水线作业,采用世界最先进的两段冷却法,最后的成品金雨牌“冷却肉”分割包装后马上放入冷藏车运到上海各大超市。

  浙江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张火法介绍说,浙沪畜牧业已进行过五次大型的产销合作,浙江非常明确“上海标准”,上海也相信“浙江质量”,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创一个“双赢”。

  据初步统计,今年浙江供沪优质生猪将超过120万头,占全国各省(市)供沪生猪总量的25%左右。其他畜产品供沪增速更快,宁波、绍兴、嘉兴等地有2000多万羽活禽、7000多吨禽肉和10000多吨禽制品定向供应上海。杭州天地保健食品公司等企业在上海设立了50多家蜂产品专卖店,销售浙江的蜂产品。据上海市兽医卫生监督所对外省畜产品的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是供沪畜产品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

  不仅要吃得“放心”,还要吃得“开心”。浙江供应上海的畜产品质量水平和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提升。嘉兴光大种禽业公司把优质的梅岭鸡苗放到竹林、果园和菜地里放养,品质极高,卖到60元左右一只还很抢手。嘉兴青莲食品公司通过实施“统一标识、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统一管理、连锁经营”战略,每天供沪生猪600多头,公司生产的“膳博士”牌带皮鲜猪肉投放上海市场后,每公斤售价比一般猪肉要高一元左右。西湖野鸭、绍兴红宝鸡、越州竹乡鸡也都在上海打出了品牌效应。

  与此同时,近年来,上海畜产品生产技术和资本进入浙江明显增多,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杭江乳品厂、金华佳乐乳品厂与上海光明乳业合作,引进全套生产技术,成年奶牛的年单产接近8吨。浙江省还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承接上海畜牧业的转移。目前,已有1995头上海奶牛落户浙江,已签订合同或合作意向的还有5家共6200余头。

  食品安全责任重大。浙沪两地的责任部门今年联合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了供沪动物及其产品基地的审核工作,经两地严格把关,认定了134家企业为供沪动物及其产品肉品单位的供沪资格,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30多家企业供沪资格。浙江省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与所有供沪生猪基地及肉品加工企业都签订《浙江省供沪猪基地场安全生产承诺书》,供沪浙产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据介绍,上海将参照国际惯例,制订供沪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实施技术准入制度。浙江将按照国家无公害标准的要求组织生产,确保供沪畜产品接轨上海标准。上海市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副所长侯佩兴说,上海也将积极创造条件,对浙江的大型畜产品供沪企业实行绿色通道制度。

  (信息来源: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