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大福出让配售部分1.07亿股 中国人寿遭遇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4:00 证券时报

    有消息透露,策略股东郑裕彤持有的周大福企业配售1.07亿股中国人寿(2628),占其持有股权的50%,最多套现5.78亿港元。花旗美邦为此次配售代理人。周大福企业于中国人寿去年IPO招股时,以不多于1亿美元认购中国人寿股份,该批股份设有一年禁售期。上周末为一年禁售期届满。

    控股股东可能寻找战略股东减持股份。中国人寿的策略股东包括李
嘉诚、李兆基,分别持有4.28及4.28亿股,合计占H股流通股份的11.5%。12月18日之后,策略股东持有的H股可以自由流通。尽管中国人寿仍可长期看好,但不排除部分策略股东减持套现。我们还注意,中国人寿的控股股东集团公司因承担原中国人寿的高息保单,财务压力沉重,估计集团公司将寻找合适的战略股东减持股份以补充现金流。当然,引入战略股东可提升中国人寿的精算技术、风险控制能力、产品设计能力等。

    转变经营模式,基本面改善。上半年中国人寿的风险型保单毛保费收入增长率高达43%,公司的寿险新单收入从首年同期的60.7亿元大幅增长104%至123.6亿元。上市后,公司转变经营理念,调整产品结构,新增保单毛利率改善,产能提高,主要体现于:(一)上半年毛利率较高的风险型保单业务收入在净保费收入中的比重从2003年同期27.3%上升到34%;(二)新单保费收入占风险型毛保费收入的比例从上年27.6%提高到39.4%,意味着新业务增加值上升,内涵价值的提升;(三)新增期缴保单107.7亿元,占全部首年保单的86%,显示出公司更为长期的现金持续能力、更高的盈利能力。综合寿险继续率在2004年上半年达到89.4%,较2003年88.5%有所改善;(四)上半年中国人寿人均首年风险型保费收入达1.9万元,较2003年上半年上升92%,相当于中国平安2003年的平均水平。

    治理结构及信息披露质量有改善。2004年6月,公司首次股东周年大会上增选三位独立董事。目前,独立非执行董事共五名,超过公司董事会人数一半。公司聘请一位美国的资深精算师为公司总精算师,以提高公司营运及管理的国际化水平。为进一步提高资料披露质量,公司计划在2004年度年报提供内涵价值资料。公司亦希望通过引入国际策略性投资者,引进国际管理技术。目前还没有最终协议。

    若2005年利率上升100基点,公司当年每股收益可提高3.2%。保险公司新增保单资金及到期资产可在新的利率水平投资。对比以前的精算假设,我们预期,保险公司可从利率调升中获得更多投资收益。其中,中国人寿的利率敏感度为3.2,即利率上升100基点,2005年每股收益可提高3.2%。同时,利率变化后,公司持有到期和非交易类债券的市场价值会发生变化,调整后的净值也相应发生变化。

    寿险业长期评级为“跑赢大市”。我们一直认为,未来5年在内地经济快速增长、二线城市为主要增长点和不断膨胀的中产阶级需求的带动下,人寿保险将以高于同期GDP的增速成长。同时,在上市及引进外资的刺激下,保险行业的财务状况和偿付能力得到提高,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改善,企业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高。因此,给予保险业长期投资评级为“跑赢大市”。

    减持压力阻碍股价续上升,短期评级“中性”。中国人寿承诺,2004年年报中披露有关的内涵价值及新业务价值量。目前。我们参考IPO披露的内涵价值推算,贴现率为12%,2004年底每股内涵价值(EVPS)为2.87港元。以12月22日收盘价5.40港元计,中国人寿的P/EVPS(即价格/每股内涵价值)为1.9,略高于全球寿险同行平均水平。

    由于策略股东减持股份对市场构成一定压力,我们估计短期公司股价难以继续上升。目前,维持中国人寿投资评级为“中性”,短期目标价为5.50港元。另外,根据中国平安IPO文件披露,摩根和高盛分别持有中国平安2.89亿股和3.38亿股,分别占流通H股的15%和17.5%,设有一年禁售期,到2005年6月24日结束。因此,中国人寿策略股东减持传闻对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当前股价均构成一定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人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