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2:40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王屏报道经过两个多月、100多位专家的集体评选,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12月21日推出了“2005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

  据介绍,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被中国业界视为商业领域的智库,它每年年底公布“商业十大热点展望”,这是对新的一年中国商业流通行业发展及环境变化所进行的既完整、又专业的预测。

  2005年十大热点如下:

  一、跨国零售商在中国进入全方位扩张时代。二、本土商业进入调整、组合的发展时期,流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三、国有流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将逐步深化,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流通结构将逐步形成。四、政府将通过多种途径规范和促进流通产业健康发展,改善市场流通秩序。五、流通领域加快全程食品安全监控体系的建设步伐。六、零售商更加重视与厂商、供应商的利益协调,实施双赢战略。七、内外贸一体化将在管理和经营两个层面有所突破。八、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商业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九、中西部城市及中小城市流通业竞争加剧。十、流通领域信用制度建设将向纵深发展。

  此次大部分专家都将跨国零售商的全方位扩张作为明年的首要热点。这种共识,反映出国内流通业界和商业学者们对中国流通分销领域进一步开放的普遍的忧思。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剖析了商业十大热点中“头条”的内在含义。他说:跨国零售商全方位扩张的条件来自两方面:外在环境转变和内在条件成熟。黄国雄所说的“外在环境转变”是指:跨国公司由按政策的进入转向按WTO条款进入,享受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不受地点、规模、业态和资本构成比例的限制。而“内在条件成熟”是指:跨国零售商在中国的经营由探索期转向战略发展期。“尤其是先期在大陆进行试点合资的外资企业,基本完成本土化试点阶段,纷纷制定在中国发展的战略性计划。”而全方位扩张是指:外资零售商将由中国的一、二线开放城市向三、四线开放城市延伸。

  在“商业十大热点展望”中,还有几条其实也包含对第一条内容的呼应,例如第二、三、六、七、九条。基于中国大陆特殊的市场环境,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们预测:各区域政府将努力去调整、扶持及组合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城市骨干流通企业,这会引发国有商业企业的改革浪潮。当然,这也会给实力日渐雄厚、希望进入流通领域的民营资本带来更多机会。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流通领域,其中不仅包括原来就从事分销业的民营企业,而且包括其他各类工业企业或房地产企业。

  从“商业十大热点展望”的内容看,中国政府在2005年也将为商业环境的改善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黄国雄教授在点评中讲到:明年中国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条例》将正式发布执行,地级以上城市网点规划制定将全部出台,这有利于引导投资,保护投资者和经营者利益。另外中国政府也将在商业流通领域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和不安全食品的监控,以避免“劣币驱除良币”的情况大量发生。

  专家认为,商业领域是最贴近消费者的领域,只有那些以人为本,诚信兴商,重视企业形象建设的商业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