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主动退市风潮渐起 中国企业出海上市需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45 证券时报

    最近,海外资本市场传来消息,不少跨国公司纷纷“逃离”海外市场,主动要求退市。此举无疑给目前海外上市热情高涨的国内企业敲了一记“警钟”。

    本月15日,美国宝洁公司称,准备让其普通股在美国芝加哥、德国法兰克福等五家证券交易所退市。目前了解到,宝洁公司决定从法兰克福退市的原因是成交量太低,与维持上市的高昂成本不匹配。早在今年5月,宝洁公司就因为同样的原因从日本东
京证券交易所退市。与之“同病相怜”的还有美国苹果公司,上月该公司宣布,将于今年12月25日从东京证交所撤牌。

    逃离美国资本市场的公司大多是因为美国严苛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该法案旨在加强公司监管力度,但同时也使上市公司的守法成本“水涨船高”。今年6月,德国电子商务软件公司Intershop几经周折从纳斯达克“胜利大逃亡”,此举可以令其每年节省80万欧元的费用。不久前,英国互联网公司也在经过艰苦努力后,成功退出纳斯达克,公司每年可节约100万美元。

    一边是跨国公司接二连三逃离海外资本市场,另一边是世界各地的证券交易所纷纷来中国开展各种推介活动。10月在深圳举行的高交会上,美国纳斯达克、伦敦、新加坡、多伦多交易等交易所争相向中国企业抛绣球。12月,东京证券交易所也频频出击。海外资本市场真的是国内企业“淘金”的热土吗?

    上周举行的2004中国首届咨询业大会上,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表示,中国民企海外上市的成本要远远大于国内上市。李扬透露,民营企业在国内上市的成本只占其融资额的6%,而海外上市的成本一般情况下占到融资额的10%-12%,有时甚至超过20%。李扬还表示,中国企业对国外法律和制度的了解程度远不及对国内相关法规的了解。而业内人士透露,在美国上市的外国企业遭到集体诉讼的可能性是10%。

    目前中国公司在海外受到广泛追捧,北青传媒日前在香港联交所获得420倍超额认购,第九城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涨幅达23.53%,还不至于出现“出逃”的尴尬。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跨国公司逃离资本市场的“前车之鉴”值得引起国内公司的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上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