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综述:广东湛江港建设国际性枢纽港的优势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徐建恩)岁末回望,粤西湛江港一年来利好频频:三十万吨级油码头去年十二月建成,三十万吨级深水航道新近开工,二十万吨级铁矿石码头近日投产。此“三大工程”的实施,将使湛江港拥有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深水航道、大型专业化矿石码头和陆岸油码头,成为华南沿海航道最深、码头最大的主枢纽港。

  湛江港港域面积一千四百六十平方公里,港内岸线二百四十一公里,是世界第一大港
荷兰鹿特丹港的三倍,其中深水岸线近一百公里。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深水港,湛江港是环北部湾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主枢纽港,是大西南最重要的出海通道,也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口岸,腹地涵盖半个中国。

  随着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和能源战略的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形成以及国际航运船舶大型化专业化的趋势,湛江港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建设国际性枢纽港的优势凸显。

  腹地广阔。湛江港东接珠三角,西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以其处于亚太经济圈枢纽位置的地缘、海缘优势,成为中国东、中、西部与东盟海洋运输的重要节点和中转贸易中心。

  深水航道。刚刚动工的三十万吨级航道工程,总长四十五公里,外航道水深十九点二米,内航道水深十九点五米,二00五年底完成后,三十万吨级船舶满载可乘潮进出湛江港,大型船舶运输形成规模效应所产生的海运单位成本优势明显,运输的货物,较周边港口运输价格每吨低一至五美元。

  专业码头。中国陆岸最大的三十万吨级原油码头去年建成,年综合通过能力超过一千五百万吨;华南地区第一个二十万吨级专业化铁矿石码头近日也正式投产,拥有中国最先进的矿石装卸设备,新增矿石吞吐能力八百万吨。此外,筹建中的第五代集装箱专业码头、三十万吨级煤炭和矿砂专业码头,保证了湛江港持续强劲的竞争力。

  深水泊位。湛江港码头总长九千四百多米,大小泊位一百七十多个,本港拥有码头泊位八十个,万吨级以上泊位二十九个,以湛江港为中心,已形成雷州半岛沿岸大中小港口相配套的港口群和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深水泊位群。另有在建的三千吨级成品油泊位三个,拟建的三十万吨级铁矿石泊位一个。

  未来三年,湛江港将投入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进行大型项目建设,到二00八年吞吐量超过八千万吨,到二0一0年吞吐量超过一亿吨,初具国际一流深水大港规模,成为以能源、原材料和集装箱运输为主,临港工业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的国际港口。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