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时尚之都上海有底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15 东方早报

  上海这个作为中国最具时尚气质的大都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造世界第六大时尚之都”的目标,时尚产业日益成为上海的一张引人入胜的名片。

  因此,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新经济研究中心与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等组织机构联合发起的首届中国上海时尚年会以“时尚及时尚产业、城市发展”为题,在沪上召开。时尚产业不可忽视大众需求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沪参加首届中国上海时尚高峰年会时指
出,对于国内城市来说发展时尚产业不应该只是关注高消费阶层,因为限于国内的经济发展水平,时尚产业需要去满足低端市场的大众需求。“上海未必能在2010年时就成为世界第六大时尚之都,但是一定会是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时尚之都。”樊纲中肯地指出。

  时尚产业并非等同奢侈产业

  时尚作为一项产业就会和其他行业一样,无法脱离与宏观经济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将近一年来的宏观调控,今年12月GDP的增长速度已经从10%回落到了9%左右,投资增长速度从年初的42%降至23%。

  “GDP8%~9%的增速是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合理区间,宏观经济即将实现软着陆。”樊纲十分乐观地指出,“有人说中国的消费增长缓慢,事实上我们的消费增长也达到了9%~10%,只是因在GDP增加值当中投资比重增加较多才会让人产生错觉。”

  “说在中国真正有能力消费昂贵的时尚产品的人群还是很小一部分,奢侈品对那些第一代富裕起来的人而言存在较大需求,但是毕竟那个人群的数量有限,所以如果要在中国发展时尚产业就应该对大众时尚、低端时尚抱以更多的关注,这中间才会有大量消费需求和发展空间。”樊纲说道。

  上海时尚产业应扬长避短

  “大家都知道时尚好,时尚产业能赚钱,但是我们的企业却在时尚产业上处于劣势。”樊纲一针见血地指出,国际上的时尚产业已经被海外的大品牌占据了上风,国内的企业具有“后发劣势”。

  樊纲认为,现在国内时尚产业的当务之急在于如何在列强环伺的局面下争得一席之地,在具有“后发劣势”的同时其实也兼具了“后发优势”,如果能够扬长避短,那么国内的时尚产业才会茁壮成长。

  与海外的时尚品牌大鳄相比,我们的优势在于能够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学习那些国外品牌的设计理念、品牌包装以及营销方式。另外,在熟悉本土市场消费习惯方面,国内的企业显然也是近水楼台。

  樊纲认为,品牌营销是国内企业最大的软肋,要首先立志成为国内的名牌才会具有冲击世界名牌的实力。“我反对小富即安的思想,企业固守OEM不思进取。但是要有自己的时尚品牌、时尚产业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任何拔苗助长的行为也都是不可取的。”

  “我个人比较保守,认为上海要在2010年成为国际第六大时尚之都并不容易实现。”樊纲以其经济学家的严谨分析道,“除了上海,香港、新加坡、吉隆坡等许多亚洲城市等都有实力成为继纽约、伦敦、巴黎、米兰、东京之后的时尚之都,要获得世界的认可也需要一个过程。当然在国内,上海会是最具潜力成为时尚之都的城市。”时尚理念左右未来IT业竞争态势言及时尚产业,大多数人会联想到美仑美奂的时装、珠光宝气的饰品,然而多少让人觉得严谨的IT业似乎更多是技术的代名词,盛大总经理唐骏语出惊人,他认为IT业本身就是一个时尚产业,因为IT的日新月异,变化多端,它完全承袭了时尚的血统。出席本届时尚年会的业内专家都肯定了时尚理念将左右未来IT业的竞争态势。“如果我们花1美元去增加IT产品的时尚元素,那么获得的市场回报将会是10美元。”明基设计总监王千睿坦言。

  快言快语的唐骏对时尚有自己的理解,“传统的时尚产业,比如服装、化妆品等,都是一种将艺术商品化来体现产品的时尚价值。而IT产业变化多端,变化其本身也就是一种时尚,所以说IT产业从出生开始就是时尚产业。”

  “怎么样使自己的产品更具竞争力,技术创新固然重要,外观的时尚也举足轻重。”唐骏分析说,品牌永远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品牌不能一蹴而就,有些新企业进入新兴市场无法立即建立深入人心的品牌,那就需要生产差异化的产品,时尚就是IT产业现在谋求的更高层次的差异化竞争。

  王千睿也非常认同这个观点,他觉得成功的IT品牌都试图将一种与众不同的文化内涵带给消费者。“就拿电脑来说,购买AP-PLE的消费者和购买IBM的消费者他们的诉求肯定是不同的。就像要喝咖啡,大家会想起星巴克,但是如果仅仅是喝一杯咖啡,根本不需要去这么一个时尚的地方。”

  当然IT产品要具有时尚的外观并不会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打个比方说,我们要使产品显得时尚就要在设计时多费功夫,增加研发费用。”王千睿并不讳言时尚带来的成本增加,“但是我们每投入1美元就会获得10美元的市场回报。”

  王千睿透露,明基的设计部门一直以来都和巴黎、米兰的流行趋势研究中心合作,让那些为时装品牌提供灵感的趋势也渗透到IT产品中。“三年前,我们在IT界提出了时尚的体验经济概念,当时业内不少人都持观望态度,不过现在很多IT企业都意识到了这点,产品的技术、功能、规格已经不是吸引消费者最重要的因素。时尚的设计成为了一种左右产品制造、营销的解决方案。”

  “的确,IT的时尚不能简单理解为科技的、数字的,只有当艺术商品化需要大批量生产时,技术的支撑才是必要的。”唐骏俨然已经是一位成竹在胸的IT界时尚人士。

  上海时尚产业海纳百川成其大

  纵观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时尚产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反映一个国家总体经济实力的标志之一。从我国来看,中国当前人均GDP已经突破1000美元,作为相对发达地区的上海市人均GDP更是已经突破5000美元,预计到2010年,上海人均GDP有望在国内率先突破1万美元。

  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秀清对时尚产业自有一番心得。“先进发达的时尚产业已成为一个城市文化底蕴和时代气息最直接的反映,也是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之魂。今天的上海已经成为继东京、香港之后又一个吸引着巨大旅游人群、对世界时尚潮流产生影响的亚洲中心城市。”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经委主任徐建国在年会上指出,时尚产业的联动性十分明显,上海不仅是要跟上其他五大世界时尚之都的步伐,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原创时尚的发源地。

  服装面料、附件和成衣的生产加工基地是长三角地区。大部分中国最好的纺织服装企业、最高级的成衣流水线、几乎国内所有的最著名的大服装集团都汇集在这里。长三角地区构成了颇具规模的时尚产业聚集中心,也是国内外客商竞相采购的货源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