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通讯:华西村看中国最富裕的“天下第一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江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华西村看中国最富裕的村庄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这里,村民家家有存款,资产最少的人家有一百万,最多的有一千万;村民家家住别墅,面积最小的人家有四百平方米,最多的有六百多平方米;村民家家有轿车,最少的人家
有一辆,最多的人家有三辆。这里,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中国最富裕的村庄。位于江苏省江阴市。

  印象里,农村总是和阡陌农田、鸡犬之声联系在一起的。尽管对华西村这个久负盛名的村庄早有耳闻,但当记者来到这里,这个最不像农村的村庄,仍然对中国富裕起来的中国农村的另一种模式感到吃惊。

  这里,看不到农田,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工厂,和一片片设计新颖的住宅楼。正是工作时间,村里显得很安静。一栋栋两、三层高的别墅,周围种满了花草树木。走进一户人家,一对年老夫妇很热情地招呼我们。

  很巧,老人家是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叔伯兄弟,今年七十六岁了,是退休教师。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小儿子的房子,三层楼总共有六百多平米。他有四个子女,小儿子是锻造厂副厂长,儿媳是一家上市公司董事,一个孙子在江阴读高中。老人说,他一直生活在华西村,看到了华西“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年年在变样”的日子。六十年代,吴仁宝提出十五年建设规划,带领村民埋头苦干,结果提前七年实现了目标,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状况。

  现在富裕起来的华西村,把周围的十五个村庄合并进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华西村的支柱产业是钢铁、纺织、旅游等,今年全村年销售收入将达到两百亿。“华西”牌香烟、“仁宝”牌西服,是华西的品牌产品,畅销各地。每年,来华西村的游客,超过一百万,无不赞叹华西的变化。

  华西村的孩子是幸福的,他们读书不花钱。华西村的老人是幸福的,村里规定,老人必须跟子女一起生活。如果有老人活到一百岁,家庭成员每人获奖一万元。前两年,就有一位老人活到一百岁。结果,村里拿出三十七万元,奖励三十七位家人。吴仁彪老人告诉记者,村里常常组织老人外出旅游,北京、西安、新加坡、泰国、香港澳门,他都去过。

  在华西,记者没有见到吴仁宝这位创造了华西辉煌的神奇人物。听说他已经退居二线,吴仁彪形容他做了几十年的一把手,想尝尝二把手的滋味,看来二把手的滋味也蛮好的。现在的华西村,由吴仁宝的四子吴协恩掌舵。在华西金塔十五楼上,华西村宣传科副科长赵志荣指着一片旧的别墅区告诉记者,吴仁宝就住在那里,他的住房只有二百多平米。那吴仁宝在华西人心目中的位置是怎样的?华西人都说,那当然是很高的,大家都很相信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