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德汉:我比麦当劳早到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51 东方早报

  很多人吃过麦当劳的薯条,但很少有人会去追究,谁在背后制造了这些薯条。这让麦当劳薯条的全球供应商———美国辛普劳公司有些不甘。因此,进入中国12年后,辛普劳从麦当劳的身后站了出来,在上海推出辛普劳品牌的速冻蔬菜,第一次直接面对中国消费者。

  为解释辛普劳不再满足于只充当供应商角色,要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原因,辛普劳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周德汉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一个关于麦当劳薯条全球供应
商背后的故事。

  周德汉的开场白是,“辛普劳比麦当劳早到中国。”据他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辛普劳就开始忙于在中国各地种植马铃薯了。当然,那时的忙碌是因为麦当劳。上世纪80年代初期,麦当劳计划进军中国市场。它拿着自己的战略规划和辛普劳商量一番之后,辛普劳马上动身先行来到中国,开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寻找适合种植马铃薯的地方。

  第一步,在全国各地试种马铃薯。“这么说吧,除了西藏,我们在国内所有省市都种过马铃薯。”周德汉笑着介绍公司当时的工作,最终他们发现中国北方的气候及土壤更加适宜种植,于是,将种植基地选在了河北、内蒙古。1992年,辛普劳在华建成北京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并于次年4月生产出第一批冷冻薯条。北京辛普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目前的投资接近1000万美元,生产的冷冻薯条和冷冻薯饼,供给麦当劳和其他东亚客户。

  据记者了解,美国蓝威公司、加拿大美康公司及美国辛普劳公司,目前是世界最大的三家马铃薯生产企业。其中,蓝威和辛普劳是麦当劳和肯德基在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的主要马铃薯供应商。中国大陆上千家肯德基店有77%的速冻薯条由蓝威提供,辛普劳则提供550家左右的麦当劳75%的速冻薯条。

  但辛普劳是惟一在中国开设工厂的跨国马铃薯生产商。“因为物流成本太高了。”周德汉告诉记者,从北京到广州的运价要比从美国西岸运到广州还要贵。因此,其他生产商没有实现本土化生产,而辛普劳目前提供给麦当劳的薯条也一半是国内基地生产,一半则仍为进口产品。

  不要轻视小小的薯条能够带来的盈利。有人如此笑称辛普劳,“美国人单是卖个土豆,一年就能销售30亿美元。”从上世纪50年代J.R.辛普劳先生创造出冷冻薯条至今,辛普劳每年全球销售额已经超过30亿美元。到现在为止,辛普劳在中国的投入接近1000万美元,可每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4000万美元。它的竞争对手蓝威在中国市场一年的销售额也近3亿元人民币。

  但把薯条供应商辛普劳丰厚的利润放到麦当劳的面前,立刻就矮了半截。它只能眼巴巴看着麦当劳的品牌价值已接近200亿美元,而自己却作为麦当劳的全球供应商,充当着“无名英雄”。于是,辛普劳走出了多元化发展的第二步。1995年,作为辛普劳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前身,辛普劳中国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代表处,对食品、牲畜、饲料、化肥和其他化工产品的业务发展进行可行性调查。

  周德汉也从那个时候,担当起开发中国市场的重任。现在,他则迈出了在中国的第三步,在上海推出速冻蔬菜,第一次将自己的品牌,直接告诉中国消费者。在此之前,中国市场上从未出现过保存期为18个月的速冻又保鲜的蔬菜,周德汉因此称此举将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他告诉记者,在澳大利亚,辛普劳此举已经获得成功。澳大利亚辛普劳销售额的六成来自零售市场,其余四成才是作为供应商带来的收益。

  但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辛普劳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取得成功。它只是选择在上海销售,没有在全国铺开。面对记者对新产品前途的质疑,周德汉反问道:“你是不是经常问自己,今天晚上吃什么?”现代人的生活如此繁忙,只要大多数人都为这个问题发愁,那我们的速冻蔬菜就会有市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