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业后配额时代 中国能否成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51 东方早报

  根据1986年乌拉圭回合的《纺织品与服装协定》,纺织品服装配额将在今年底取消。2005年,全球纺织品贸易进入“后配额时代”。

  随着取消配额时间表的推近,中国纺织面对的国际竞争范围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复杂。

  在变局中逐鹿,谁赢谁输?在日前由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福布斯、哈佛《商业评论》联合举办的“中国纺织业高峰论坛”上,业界精英汇聚一堂,见仁见智,畅所欲言。

  龙永图:切勿高估“后配额”影响曾经为中国入世奔波的龙永图,如今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他认为,“后配额”既不代表天大的机遇,也不会是一场灾难,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完全应该保持平常心泰然处之。

  “不只是中国需要全球纺织市场,而且全球纺织市场更需要中国。”龙永图激昂中透着自信。

  对于还有几天就要跨越“配额”鸿沟的中国纺织企业,龙永图回忆起入世之前的一段轶事。当年在乌拉圭回合纺织品服装谈判时,美方坚决要求在全球配额取消后,对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仍保持5年的配额限制。

  “中方决不能接受这样的条款。”龙永图铿锵有力地表示,“那时我每次会晤美方代表都只给他20分钟,因为这件事没有谈判的余地!”

  龙永图认为,“不要过高估计‘后配额’对全球纺织品市场的影响,也不要过高估计‘后配额’对中国纺织业的影响。这既不是天大的机遇,也不会带来灾难。我们要保持一刻平常心。”

  回望1994年,从那时起全球的纺织品配额已经开始逐步取消,到2005年完全取消只不过是最后的谢幕。经过10年的过度,全球纺织市场都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何况配额也绝不是影响全球纺织品贸易的惟一因素。

  “配额取消远不代表纺织品自由贸易时代的开始,还有很多国家对纺织品进口征收高额关税,另外绿色壁垒、劳工待遇等非关税壁垒也都存在。加上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对区域外商品的歧视也制约了全球纺织品自由贸易。”龙永图断言,“就算在WTO谈判再谈100年也不会出现完全的自由贸易,自由贸易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龙永图凭借多年的经验提出了四条应对策略,他认为首先就是自身的心态要平和。中国政府也希望平稳地过度到“后配额”,因为中国纺织业平稳、健康发展对供需双方都是有利的。

  “日前我国准备对6类纺织品出口征收从量关税,完全表达了中国政府对维护国际纺织品市场秩序的积极态度。这肯定会增加我国纺织品出口的成本,但是其成本与价格恶性竞争或是高价购买配额相比还是低得多。”

  而要对付滥用贸易保护措施的国家,回应不符合实际的中国威胁论,龙永图的第二条策略是一不惧怕,二要据理力争。

  “中国并非惟一的纺织品出口国,在对付贸易保护主义时可以联合其他的出口国,而且进口国的采购商也会是我们的同盟军,打击中国企业也会损害他们和当地消费者的利益。”龙永图指出,中国不仅是出口大国,也同时是进口大国,每年5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足以震慑那些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中国有足够的反制裁能力。

  龙永图的第三条策略是要加强国内纺织品产业的竞争力,创造自主的国际品牌。

  最后一条策略是关注国内市场,因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消费市场其实就是中国,重视国内市场竞争,不要舍近求远,这点需要国内企业重视。

  “我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前景感到十分乐观,因为我们的纺织品在全球具有第一流的综合竞争能力,这个地位不会被动摇。”

  后配额时代遭遇“关税埋伏”后配额时代是一马平川的坦途,还是荆棘丛生的险路,这个现在谁也不能断言。有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曾打过一个有趣的比方,他觉得配额对中国纺织业来说就像座高山。

  当年全程参加了乌拉圭回合纺织品服装协定的李月印现在对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我们是要自由贸易的旗帜还是公平贸易的旗帜?”作为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主任级国际贸易政策咨询员,李月印一直未曾停止过对这个命题的考量。

  李月印认为,所谓纺织品配额就是指中国与纺织品进口国的一种双边协定,这本身就是违背WTO多边贸易规则的。但是基于发达的进口国和发展中的出口国之间的矛盾,配额依然存在了多年,直到明年元月一日后配额的到来也并不代表双方“恩怨”会一笔勾销。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针对中国出口的针织坯布、胸衣、袍服采取特别保护措施,后来又依样画葫芦对中国的袜子举起特保的大棒。按照双方的协议,进入特保的产品在美国次年的增长率不能超过7.5%。“其实即便是这个增长率也是我们努力的结果,这要比1994年以前MFA对特保产品增长限制已经宽松了很多。”李月印说。

  当时,MFA对列入特保措施的纺织品增长率为6%,而对中国则更为苛刻,仅1%左右,所以现在的7.5%其实已经不低。李月印分析说,我们在这几年配额逐步放开的过程中,纺织品出口量成爆炸性增长,所以出口数量的基数惊人,在此基础上限定7.5%的增长率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常年受理中国纺织品贸易纠纷的高特兄弟律师事务所美国律师马鸿基手里掌握着一组数据,表明这种爆炸性的增长的确存在。“在美国取消中国童装配额以后,进口量增加了826%,胸衣配额取消以后,进口量激增了2323%。这肯定会受到美国国内相关纺织制造企业的高度关注。根据预测,2005年以后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交易额会高达1900亿美元!”马鸿基相信许多中国企业也知道这些数字背后隐藏的风险。

  不管企业的准备情况如何,中国政府日前已经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对部分纺织品出口加征关税,这将为控制纺织品出口量,调整出口产品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李月印估测这次加征的关税税率不会很高,大约在2%~4%,但有一些可能会达到10%。“税率过高会直接导致一批纺织品企业死亡,因为国内的纺织业整体处于微利。”

  恒源祥:谁给中国纺织品市场看门被誉为“中国品牌经营第一人”的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瑞旗其创业经历是一个值得玩味的案例。从1987年南京路上的一个绒线商店到拥有亿万资产的集团公司,他手中攥有全国70多家加盟工厂、5000多家经销、零售商,他构筑了一个中国的品牌经营的成功范例。

  “现在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找到中国的纺织品,但是5年来我们的纺织品在出口利好的同时,价格却不断下跌。为什么呢?”刘瑞旗指出,这不是因为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也不是因为当地消费水平的下降,这是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根据他的判断,“后配额”会让纺织品出口价格继续下滑,而国外品牌进入中国销售一件服装就能够抵上我们在海外销售十件服装。

  “低成本、低价位肯定不是我们要走的道路,大家都希望把中国的纺织品更多的销往海外,但是谁来给我们自己的市场看门?难道我们的企业希望看到自己的市场上充斥着国内贴牌生产的国外品牌?”

  刘瑞旗有些无奈地说,“即使全球制造业都由中国包揽,没有自己的品牌中国还是贫穷。中国如果成为世界工厂,这将是中国悲哀的开始,中国真正需要的是成为世界经营中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