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业界谨慎看待“房地产基金”引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50 东方早报

  香港首只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领汇,由于遭遇投诉,上市计划意外搁浅。此前,“领汇”曾被业内人士视为沪上房地产基金发展的模板,一些乐观人士甚至认为,上海有望跟进推出类似产品。昨天,沪上房地产界多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改此前积极看法,认为在上海走“领汇”路线尚需一些时日。

  基强联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陈咏东博士认为,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
基金有需求,房地产融资的最大资金链也应该由本土解决。目前,他们所操作的海外基金,占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这些海外基金活跃在中国的意义在于,可以给国内房产基金的发展提供一些成功的模板和经验借鉴。此次推出“领汇”,在香港也尚属首次尝试。

  他认为,欧美国家一些成功的操作,以及这次领汇遭遇的挫折,给予国内发展产业基金的借鉴在于:第一,融资渠道的拓宽要以透明成熟的市场为前提。第二,产业基金的立法一定要以保障最基础的投资者为前提。他认为,目前我国市场还没有成熟到可以保障最终的个体投资者的权益。但是,随着银行体系的不断开放,信托资金运用日趋成熟,债券市场拓开,外国银行进入试点引进基金产品形成模板,国内的房地产金融必将越来越市场化,房地产基金的推出也可以预见。

  华东政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所副所长黄双武则认为,目前,房地产发展商拓宽融资的呼声很高,“领汇”给国内房地产基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路。但是,他认为,目前国内还不具备条件成熟的房地产机构,在项目开始之前,通过公开上市募集资金。他认为,目前国内信托公司,已经有比较严格的“一法两规”约束,加上即将出台的新规,对房地产信托的门槛设置、试水房地产基金是一个相对可行的方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