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昨下文 异地信托正式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50 东方早报

  针对异地信托开闸放水(本报12月22日B1版已先行报道)之说,银监会昨日发布的规范信托业务的两通知予以了肯定。通知明确,对信托投资公司异地开展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的,进一步引入了信托投资公司异地展业的资格确认制度,并就异地业务涉及的监管协调机制作出了明确安排。

  这两份通知分别为《关于进一步规范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信
托投资公司集合资金信托业务信息披露有关问题的通知》,均是今年5月下发的征求意见稿(本报5月曾有报道),于近日定稿、并于昨日颁布。

  由于在这两份通知发布之前,将资金授信他人进行管理的信托投资客户既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也没有获得充分的风险揭示,如金新乳品信托和庆泰信托事件,因此,银监会通知重点强调了商业银行在信托推介过程中,只能提供代理收付服务,不承担信托计划的投资风险。

  在有关商业银行代理收付的问题上,通知指出,“商业银行只承担代理资金收付责任,不承担集合信托计划的投资风险”。通知表示,商业银行可代为向投资者推介集合信托计划,但不得由商业银行代理信托公司与委托人签订信托合同,在商业银行网点放置的信托计划推介材料中必须进行风险提示,还要在显要位置注明“商业银行不对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以及“集合信托计划风险由委托人和受益人承担”。

  今年7月,金新乳品信托计划失败,投资者纷纷指责代付银行交通银行的过错,此事让监管部门意识到,很多投资者在购买信托计划时看中的是代付银行的信用、而非信托计划本身以及信托公司的信用等级,这并不符合《信托法》的精神。

  一位银行人士称,事实上,银行在信托计划的推介过程中,只应发挥代理收付功能。但很多银行在帮助信托公司推介产品时,可能未向投资者提示风险,或无意中将银行的信用放在了信托计划中。而银行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对信托产品的风险和收益负责,这也是本次银监会特别强调银行角色的原因。

  此外,通知还明确了信托公司必须作尽职调查,并确定了信托资金托管制,对涉及关联交易和投资有价证券的,还必须交由合格的商业银行及其他合格信托公司托管;在关联交易方面,通知规定,信托公司在办理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时,在任何一个会计年度与任何一个关联方交易的发生额不得超过集合信托计划的50%;通知还对信托公司的信息披露作了规定。

  早在2002年,人民银行便颁布过《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但随着信托公司实际业务的开展,逐渐暴露出新的问题,比如异地经营、关联交易、信息不透明等,此次两通知的发布也是针对这些新问题作出新的法规规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